Saturday, April 18, 2009

停一停,想一想,生命有什么不一样!

停一停,想一想,生命有什么不一样!

我们生活里有很多直接或间接的财务决定,每一个决定回造成我们一生财务上怎么样的不同呢?很多时候是超乎我们想象的!我下面即列出几个您可认真参考的。

1. 购买汽车
身在马来西亚,很多人在毕业后就迫不及待的向银行融资购买汽车。在升职加薪后又迫不及待的提升汽车的层次。殊不知,每个决定都对未来的财务起着深远的影响。让我来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他能比其他同学延迟5年购买汽车,(以MYVI为例子,首期RM5000,融资RM40000,5年摊还,利息5%,每月供款为RM833,每年保险加路税RM1500,再加维修费每年RM1000, 汽油每年RM2500。每年开支总计RM15000 )。
如果他把节省下来的钱做妥善的安排,以8% 回酬计。和其他同学比较,他在同学供完汽车时,手上握有现金RM95345。因此,若他以现金购买RM45000 的MYVI,他将比其他同学多了RM50345。
别小看这RM50345。如果,他的同学在这时候学习他一样的储蓄投资,25年后他还是比同学们多了RM344786!这笔资金可作为子女的教育费呢!
以上的例子也可运用在,购买RM100000 及RM50000 的汽车,在未来的时间里将会发生如以上例子的情形。所以,以后在购买汽车或提升时,不妨想一想!

2. 抽烟的习惯
我们身边的朋友亲戚,时常投诉储蓄不到金钱而无法象有钱人用资本赚钱。可是,天天却吞云吐雾一支接一支。殊不知,若他们能把抽烟的金钱储蓄投资,长远来计可是一笔大资金。让我用以下例子计算看看。
一个每天抽一包香烟的烟客。一个月就大概是RM250。我以政府每年在税务增长4至6% 计。同时如果他把节省下来的钱做妥善的安排,以8% 回酬计算。
30年后,把抽烟这习惯戒掉即可筹的大约RM565000啊!

3. 酗酒的习惯及下注万字的习惯
读了以上的抽烟习惯对未来财务的影响,我相信如果您有酗酒及下注万字的习惯,同样的,在未来20,30年里您的损失将是百万元计啊!

我们购买“想要”还是“需要”?

我们购买“想要”还是“需要”?
您购买的是“感觉好的产品”还是“最适合您的产品”?
很多时候,我们身边一直充斥着各种各样又好又吸引人的产品不断的挑逗着我们消费的冲动。在销售学上,让顾客“感觉良好,感觉超值” 是最有效的营销方法。在销售人员有系统的引导下,我们将容易从我们感觉良好的情绪再转达至我们大脑做出直接的决定。所谓的理性的思考已被良好的情绪给埋没了。

当然,在感性的环节/事务上,我们的确必须放松心情接受最自然最真的心灵解放/体会。例如,自我放松时,与恋人恋爱时(理性应该创造不出浪漫吧! 哈哈…) ,与家人休闲互动时,或其他身心建设事项上。

但是决不是在处理财务事项!不然将在制造短暂的快乐却造就长远的苦恼吧! 例如,在很多新屋开放日时,很多人在参观了发展商的展览屋后,又再销售员的游说下,心情兴奋,感觉舒服,满脑袋又对未来充满着欢愉的情景下。很快的就掏出支票或信用卡签付定期。而所谓的理性思考,如现金流的安排,长远的承诺,需要性,真实的价值,其他潜在机会的损失等等已抛到九霄云外了!大支出如购买屋子,小支出如购买手提电话,电子产品,衣服,装饰品等等也是一样的情景。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有思考的空间,避免冲动立即的行动。
在理财这行业上,我也时常遇到顾客因为听到某些“感觉良好”的产品,在没有作任何比较及深入思考其适合性之下而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