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12

理财门诊系列(九十九):认清“庞氏骗局”


笔者曾在《理财门诊():别掉入老鼠会的圈套》及《(四 十二):黄金投资》及其他文章内不断强调小心慎选投资产品,但是,从最近闹得沸沸腾腾的多家黄金投资公司被国行搜查的情况来看,普罗大众还是不断陷入包装不同但结局一样的投资计划。这一切就如历史上有名的“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得名于查尔斯 ·庞兹,他1920年开始从事投资欺诈,不断吸纳新投资者的钱,并将其付给前期投资者。前期投资者获得了巨大的投资回报,就宣称他是投资天才,于是,更多新投资者携带现金纷至沓来。而此时,庞兹却卷走了这些新投资者的钱财,逃得无影无踪。庞兹最后锒铛入狱
众所周知,风险与回报成正比乃投资铁律,庞氏骗局往往反其道而行之。他们往往以较高的回报率吸引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各类事件的回报率可能存在差异,有些高得离谱有些则属于稳健的超常回报,如承诺每月1.5%3%的黄金投资回酬。这些投资计划的过程中绝不揭示或强调投资的风险因素。
另外,庞氏骗局的投资项目似乎永远不受投资周期的影响,无论是与生产相关的实业投资,还是与市场行情相关的金融投资,投资项目似乎总是稳赚不赔。仿佛从不受气候、环境、地理因素的影响,这些投资项目总是呈现出违反投资周期的反规律特征。
为了支付先加入投资者的高额回报,庞氏骗局必须不断地发展下线,通过利诱、劝说、亲情、人脉等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从而形成金字塔式的投资者结构。塔尖的少数知情者通过榨取塔底和塔中的大量参与者而谋利。
回头看看马来西亚的情况,很多案件的受害者在参与投资之前,其实已经怀疑自己参与的是非正确集资活动,但巨大的利益诱惑驱使他们抱着这样一种投机心理,打算先赚几个月后就撤资!但是,几个月过去了,正当投资者看到银行账户上的回头钱欣喜时,将让他们失去警觉心而增资继续投资!
了解“庞氏骗局”后,读者必须对类似这类投资计划提高警惕,再说很多这类投资计划属于一般商业注册操作模式,并不属于监管机构如国家银行及证监会的批准与监督范围内。因此,往往当事件发展到相当规模时,才会引起监管单位的留意甚至采取适当的法律行动,不过投资者往往已深受其害!
作为普罗大众,我们必须紧记得“天下没有白吃午餐”的道理。投资之前一定要做点功课研究,多询问,多参考,多查证是减低错误投资的机率。千万别被短暂利益诱惑而陷入“羊群效应”人云亦云的盲目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