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7, 2013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一十五):感恩的季节,回归初衷!

转眼间农历新年又来临,这几年世界经济还困在不明朗的处境下,或多或少影响着绝大多数人的财富。

经商的朋友好多说生意难做;做了生意,收钱又难;另一边打工族很多则申诉起薪太少;花红一年不如一年;开销却有增无减;大学毕业的朋友可能也是失业的开始…,身边充斥着很多如此负面的资讯。

尽管如此,另一边厢,笔者也遇到在严峻考验下正面思考的朋友。一些朋友趁工作还不是太忙碌的这个阶段,安排参与自我提升课程,为自己充电。在义务中 心或团体中也见到一些正在寻找下一份工作的朋友,趁空闲的这段时间到义务中心协助。即能打发时间,又让生活更有意义,也为未来的冲刺铺下踏实的心态。

曾经患了癌症现在康复阶段的朋友说,患病前日子总是非常忙碌,医治休养的这段时间更懂得感恩。过去总迷失在追求更多的物质,更多的虚荣感。奇怪的是,在失去更多的财富与光环时,我发现过去重视的并不太重要,而现在我更感恩还有相对健康的身体与幸福的家庭!

有时,换个思考模式,产生的却是很大的不同!与其哀声叹气,不如正面积极面对生活!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的时刻,除了把住家打扫干净以欢庆喜庆外,笔 者建议大家不妨再次检讨甚至与家人共同探讨生活方式。重新找到我们的初衷,从中调整生活方式,这也将是调整个人财务规划的契机。

我们必须了解,未来的退休生活模式,其实金钱的需要与运用很大程度上与我们的观念,态度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对有些人,一百万足以退休,而对有些人三百万也不足以应付退休生活。再说,退休生活的快乐与幸福又和这一百万或三百万的金钱其实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有人退而不休,但天天乐于工作,而有些人退休后却生活难过。生活难过不在于金钱不足,而是如何打发时间,有志一同的朋友难求啊!

所以,在这感恩的时刻,让我们大家再次检视过去,找回我们生活的初衷,重拾脚步,让一切规划更符合实际,踏踏实实的往更美好的将来前进!

最后,我在此预祝各位读者新年进步,幸福安康!

Monday, February 4, 2013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一十四):《理财门诊》结集成书



20101110日开始开辟的《理财门诊》专栏至今累计了114篇。感谢一路支持笔者的读者及编辑部给以的机会。在各界鼓励下笔者把过去的100篇《理财门诊》专栏内文章结集出版。笔者也将文章整理成十大篇章,书名定为《学习财务规划的第一本书》。预计将在一星期左右在各大书局面试。配合这本书的出版,笔者借此专栏与各位分享笔者写在新书出版前言的一些重点。
笔者执笔这专栏或这本书的期望。第一,后现代的金融结构在经济发展洪流下不断以创新手法,创造对社会发展有帮助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但同时也制造很多不确定因素或是将金融产品与服务复杂化。因此,作为现代社会的一分子,理财的知识已越趋重要!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第二,有感社会大众对财务规划师的角色没有明确的了解。总认为财务规划师就是保险代理员,信托基金代理员,产业经纪或其他金融产品代理员的化身名号。个个都是带着产品推销给大众。因此,借助此书出版,希望能带出财务规划师及产品代理员的区别。也鼓励读者在购买理财产品与服务时能有多方思考。
      第三,在这行业多年以来,发现好多金融产品及服务提供者为了业绩,不计手段以各种“销售心理学”的方式把产品推销给客户。最终受损的都是消费者。因此,也希望通过此书内文章提醒读者提高警惕别轻易堕入销售的圈套里!
第四,有感大众对理财存有很多盲点,如把孩子的教育基金计划置最重要位子而忽略更为重要的家庭收入贡献者的保障。其二,投资或购买理财产品是依据表面利益与好处而本末倒置的规划个人财务。因此,希望读者通过阅读此书后能更清楚的分辨理财上的优先顺序及真正的挑战!
第五,借由此书,笔者也鼓励相关行业的朋友踊跃加入财务规划这行列,与客户关系中创造双赢局面。而同行的朋友,笔者由衷希望借此书与各位交流,更欢迎任何的意见及建议,让我们共同把财务规划的专业在社会推广普及化!
最后,笔者希望《学习财务规划的第一本书》能提供各位有用的理财知识更带给各位阅读上的乐趣。各位读者在财务规划上如果有任何的疑问或欲进一步了解详情甚至想向我分享您的看法,欢迎您传真06-2865768或电邮:nicckchu@gmail.com. 和我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