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退休规划第三阶段(八):预先准备退休后生活内容

在退休者中常发现,退休后休闲时间增多,而不知道要如何善用额外时间。据调查,一个人退休后无所事事,其精神与体力会衰弱得很快。呆坐家里,不活动及以不做事,将成为退休者健康的主要杀手。

懒惰的身体与心态容易导致身心健康持续的恶化,而造成此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在退休前对退休生活充满不切实际想法。例如认为退休后要好好休息、无拘无束过日子与好好享受玩乐等。

现实里,很多退休者在退休后前一两个月“蜜月期”过后,便开始出现找不到生活重心,而导致不安的心情。因此,退休者最好在退休前仔细规划退休后的生活模式。例如培养规律且多元的休闲活动习惯,参与社区活动,主动为义务团体提供服务等。这不仅有助于维系身心安适的状态,亦可通过互动来肯定自我存在的价值。

需了解自己的性格与需求
虽然个人社会角色愈活跃,生活满意度也愈高,但如果退休生活过的比退休前还要忙碌,最终又不知为何而忙,往往将陷入另一个极端。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必须了解自己的性格,需求及观念。

一些人或错过在年轻时陪伴孩子成长,因此现乐于含饴弄孙;有些人因为满怀热忱为大众服务,而乐于当义工;而有些人因为过去家庭负担不敢实现梦想,退休后选择深造为自己圆梦,也有些人在退休后自行创业,完成未完成的梦想!

因此,深入探讨了解自己退休后的需要及期待,在临退休前做适当准备功夫,将确保退休后生活过得踏实及有意义。

要注意身心健康
不同性别的退休者在社会角色的不同而对退休后的生活也有所不同。相较于男性而言,女性通常对丧失工作角色时能持有较正向的态度,融入退休生活也无太大困扰,因此在退休生活安排行为上较积极。

传统上,女人扮演家务工作和照顾者角色,因此从职场退下后,此时的角色提供女性退休后最基本且可依循的角色。甚至,有些职业妇女认为过去因职业因素而无法尽心尽力照顾家庭,现在借退休得以补偿。

6因素影响退休生活
除上所提非金钱部分的退休生活规划重点外,现以美国雇员福利研究所一项数据分析,发现每个人的储蓄与投资、健康、事业、家庭与子女、中年的婚姻变化和债务有关系。这6个因素会极大影响一个人的财务状况,并深深影响退休后理想生活的实现。

这6个因素里,个人认为健康最为重要,因健康是所有财富的源头。如财富上无论你有多少个零,前面少了个“1”后面的零就变得没有意义。只有保有健康,我们才能进行其他“幸福”的事项,如与家人相处,游山玩水与进行自己嗜好等。

健康可分为两部分:一是身体的健康,二是心理的健康。健康需要有纪律的不断自我操练与长期维持,不能只是3分热度。
报章上,常看到有些企业老板或高层执行员,因过度地忙碌,无暇照顾健康,而在事业巅峰或人生最高峰时,因为健康问题而倒地不起。

心理上应保持健康状态
其二,心理的健康也是如此。社会上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因工作压力或家庭压力,而患上忧郁症等。所以心理的状态跟身体的状态一样,都是健康的指标及需要好好对待。并且在发生状况下,应当积极面对及给予处理和调适。所以千万不要以为身体健康没问题,就完全不理会心理上应该保持的健康状态。

我们必须知道,当心理不健康,最终也将失去在生活中已经拥有的财富。例如,情绪的失控而胡乱挥霍,轻易相信心怀不愧之人等。

所以心理的健康和生理的健康一样重要。

所以,退休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保住身体这“本钱”才最重要,这是退休后“发光”的必备条件。趁退休前就为自己健康的身体做好计划吧!

最后总结,规划好退休后的生活模式,才能确保退休金是掌握在自己的预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