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2

理财系列(八十三)之:从财务规划角度投资信托基金

延续上期的文章,笔者从财务规划角度与各位分享投资信托基金。依笔者经验所见,很多投资者在投资信托基金时一心一意的认为获得回酬就是投资目的。因此,在投资上时常询问,“投资这档基金是否会赚钱?”,“可以赚多少?”,“会比定存好吗?”。而忽略其他更重要因素。包括,盈利多少应该停利,亏损时的应对方式等。所以,当听说某项基金能赚钱时,就一头栽进去投资,而过后若市场因调整而面对亏损时,却因为担心而又迅速出售赎回止蚀,或者有者置之不理而造成对投资留下负面印象。

首先设定投资目标。一项投资计划的开始必须先要有明确的目标。目标必须清晰,包括目的,时限,数目等。笔者认为这是投资上最重要的一环,只有在明确目标下投资者才不会轻易受市场波动或身边人轻易影响自己已下的投资决定。同时,若要做适当的调整时也有明确参考点。如以建立孩子教育基金,退休基金,买房子,创业等等为投资目标。每个目标需要达致的时间与风险的承担度也不尽相同,因此,策略上更是要适当配合。

2)   了解本身的风险承受度。 风险承受度可分成两个部分。首先是你的财务状况,如,投资数额占了您总流动资金或负债率的几成?其二是在心理上你对市场风险波动的承受度。详情也欢迎读者参考《理财门诊第四十九篇如何评估投资风险》

3)   投资策略。策略将依据已设定的目标规划。无论是一举投入大笔资金进场投资, 还是定时定额投资又或者逢低买进策略。在投资之前应该先确定停利与止蚀的策略。

4)   领域或资产选择。信托基金在当今已发展到相当成熟的阶段,因此拥有各种各样的基金供投资者选择。大致上我们可以以区域性与产业性区别。地域性如马来西亚,东南亚,亚太区,欧美及全球。而产业性质,如金融业,地产业,服务业,工业等等。在不同的经济大环境下,每个领域都有其潜能与危机。因此,选择上将依据投资策略而定。

5)   慎选基金类别。在考量客观经济环境后,信托基金也根据投资风险与收益的不同分为成长型、收入型、平衡型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原产品基金等。在运作上,每个基金有其特点。例如,收入型基金通常每年会通过派发利息给投资者,而债劵基金主要提供保值的角色。

6)   在决定投资领域与基金类别后,投资者可从众多的基金管理公司寻找费用较低,最重要过去管理表现记录能较大势表现稳定。

最后,没有最好的信托基金,只有最合适的。这里笔者也建议各位寻找了解您意愿的财务规划师,从中引导与协助你,以在投资路上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Tuesday, June 19, 2012

理财系列(八十二)之:投资新信托基金会比旧基金好吗?



最近受到多位朋友询问,投资新基金是否比旧基金好?大致上他们持有的原因是新基金单位价较旧基金“便宜”,新基金上升的几率较也较高,手续费较低。

在回答以上疑问时,笔者先举基金(甲)与(乙)的例子。

假设基金()是在5年前成立,推出单位价位(unit price)是RM0.255年后因市场表现良好而升值到RM0.50。而基金()则刚推出市场其投资策略与基金()一模一样。推出单位价为RM0.25。那么现在RM0.25 的单位价格是否比RM0.50单位价格来的“便宜”或较值得投资?

参考以下图表,若你这时候打算拨1万块钱投资基金,那么当你投资基金(乙)时,你将拥有(RM10,000/RM0.50)等于持有2万单位。而投资基金(甲)时,你将拥有(RM10,000/RM0.25)等于4万单位。你的总资产都是1万块。因为两个基金的策略与资产相同,那么若未来一年市场表现升值10%,无论基金(甲)或(乙)都将增值10%。因此,单位价上基金(甲)呈现RM0.275, 而单位(乙)是RM0.55。在总资产上你投资的RM10,000 将一样上升至RM11,000。所以若你选择的新基金与旧基金是同样策略与资产的话,基本上未来的表现将是一样的。

图表(一)进场投资基金

单位价位
投资数额
单位数量
基金价值
基金(甲)
RM.25
RM10000
40000
RM10000
基金(乙)
RM.50
RM10000
20000
RM10000

图表(二)假设当市场与资产上升10%

单位价位
投资数额
单位数量
基金价值
基金(甲)
RM.275
RM10000
40000
RM11000
基金(乙)
RM.55
RM10000
20000
RM11000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到并没有比较“便宜”这回事,唯一的可能是前期销售费因促销而让投资者以较低费用进场投资而已。而“更有潜能”上升的因素也并不是在于“新基金而是这档基金背后所投资的产业/领域/公司是否是更有潜能!也就是说,若另一档旧基金内的所投资的公司与“新基金”所投资的公司一模一样,那么其未来的表现也将是同样。

这里笔者进一步与各位分享新旧基金的优缺点。新基金因为刚刚成立,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市场的最新走势和投资热点,构建最佳投资组合。而旧基金因为已建立原有资产配置,即使看到了新的投资机会,也要先卖掉手里的部分股票,才有可能买新的股票。所以,在时机的把握可能就稍逊一筹

新基金经理在建立资产配置时是要付手续费如佣金与印花税,旧基金通常已持有较稳定资产配置,其成本已经体现在以往的净值中。这部分成本将会冲抵未来可能的收益。所以,在新建立资产配置成本上,旧基金占有优势。另外,当新基金大笔买入股票时通常会推高股票的价格。那么,这高出来的价格,就会冲击新基金成本。

而基本上基金未来的业绩如何,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有密切关系。旧基金已经运作了一段时间,因此,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能力可以评估,对未来的投资业绩表现相对要稳定些。而新基金的经理或团队如果是新人,那么投资者通常应该观察一段时间,来评估其投资能力。
最后总结,投资基金并不是以新或旧基金或者表面的单位价位来衡量,最重要的是挑选最适合你投资需要的基金!

下星期和读者分享如何正确的投资信托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