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理财门诊系列(六十六):越逃避债务将越陷越深

李女士来信说道,其已44岁年纪的先生一直以来不善理财,依据过去记录其家翁曾两次协助其先生解决信用卡债务问题。最近,其先生又因为与友人生意合作失败,她预测其信用卡及个人贷款新债务大约马币8万。由于数额大,再加上其家翁也所剩无几因此无法协助其先生摊还债务。因此,造成李女士家人不断接到银行追帐的电话而烦恼不已。其丈夫现在在一家公司当副销售经理,其个人收入也无法摊还债务的最低款项。而现在居住的屋子及车子每月供款就由李女士本身来承担。她担心其先生的债务问题会造成联名屋子及一间还在出租的组屋及其先生名下的车子会被拍卖。

因此,她想获取笔者的一些建议关于如何协助其丈夫解决债务问题,以及万一其先生被金融机构上诉而被法庭判穷籍后,她及家人现住的屋子(5年前购买)及汽车是否受到影响及现在应该如何处理?

若要解决其先生的债务问题,首先,其先生必须勇敢面对债务问题,承认自己本身在理财上的弱点。只有认真勇敢面对问题后才能寻找有效的解决债务问题的方式。若当事人一直逃避债务问题,缺少解决问题的意愿,任何方式都将只是纸上谈兵,徒劳无功。因此,李女士或许需要与其家人或其先生信任的人先坦诚的沟通,让其先生下定决心解决其债务问题。

第二,把所有银行的欠款整理总结。与个别银行负责人商讨,看看是否能在自己能力下摊还款项。

第三,确定每月家庭的现金流,探讨是否有额外的资金能协助摊还。(前提是其先生能履行承诺有节制的花费)。

第四,若现在居住的房子财务负担较重,不妨考虑迁入本身的组屋。

第五,笔者也建议其先生不妨去国家银行属下的信贷辅导和债务管理机构Agensi Kaunseling dan Pengurusan Kredit (AKPK)寻求咨询及协助。这机构提供的其中一项服务是提供债务管理方案,以协助消费者能重新掌控财务的能力。当寻求协助者面对无法负荷的债务压力时,AKPK的咨询顾问将在其权限内协助你丈夫在其能力范围内重新规划债务清还计划。基本条件是,问题还没成为法庭审讯案件。而此项服务也是免费提供给公众人士。

而关于万一其丈夫被判穷籍是否造成名下产业受影响,这肯定是会受影响的。因此,在情况还未进入最坏的阶段(被法庭判穷籍)时,一定要积极寻求解决的方案。

最后,面对债务困扰时我们一定要积极面对,绝对不能以消极心态处理。因为,越逃避面对债务,反而会让情况更糟,而失去解决问题的最佳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