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15

大人生学堂之理财课

“大人生学堂之理财课”课程起源起于很多人对理财概念模糊,有者认为理财遥不可及,而又有些人对理财却漠不关心。有感于当今大环境下,通货膨胀、房地产飙升,货币贬值之际,马来西亚的就业工资却包裹不前停留近15年。造成了越趋严重的M型社会及中产阶级危机。进而延伸了“月光族”,“透支族”,“啃老族”等等的社会问题。


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理财在现代越趋重要与紧急。外围环境的各项严峻考验,加剧现代人理财上的挑战。


“大人生学堂之理财课”课程设计延续我一贯理财理念“生命理财亦即以人为本”,因此,课程从认识自己,接受自己,肯定自己,喜爱自己到发展自己的角度展开有效的“人生与财务”规划的角度出发。


当天的课程内容包括以下重点
一, 当今大环境下,彻底了解我们面对着怎样的严峻挑战?
二, 面对与接受真实的自己。
三, 分析个人财务处境。通过适当分析过程了解理财上个人的优缺点。进而加强优点,减少与删除弱点,创造一些可行之道。
四, 设定接下来1年,3年与5年的理财目标与计划。
五, 学习现金流规划
六, 投资上必须懂得基本核心点
七, 个人税务的基本极大化规划
八, 了解各类风险及规划交易
九, 债务与贷款的检讨
十, 基本遗产规划


作为对社会的回馈,我以特别回馈价RM250或则青运会员RM220的报名费。
任何疑问欢迎您联络016-2138829/016-2138819或者北马负责人Mr. Cheng 019-456 2045



Monday, July 27, 2015

理财有道:合资创业 须懂理财

与朋友合资创业,或作为担保人,一旦生意起变化会带来打击,甚至会将击垮原有的生意,与影响家人的生活。因此,与好友创业,应要明白几项有关理财的重要事项。

小陈与朋友合资生意,朋友却往国外避债去,如今,他必须面对“好友”留下的烂摊子,而承担摊在他面前的挑战很多。如何处理目前的财务困境,小陈须考量的范围如下:

◆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偿还债务?
◆能动用的资金对现有的生意及资产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如果无法偿还,被债权人起诉及被判穷籍的后果会如何?
◆要如何面对家人与孩子的生活费以及教育费?

在周详考量后,处在中年阶段的小陈非常清楚如果被判穷籍,现有的生意将瘫痪,同时会带来更多的负面后果。所以,为确保自身的商业及生活依旧进行,就不能让自己被判穷籍。他向律师朋友咨询,同时要求律师朋友协助处理被追讨的债务。

他也重新把手上的资金与资产做列表与总结。在与债权人交涉的过程中,他也做了最坏作打算,即与债权人谈判的最后阶段的偿还方式上,他将再融资现有公司店面,及自住房子加上手上70%的资金来应付结果。这决定影响了现有生意扩充的机会,同时必须牺牲原本已预订的半独立式洋房。

像小陈的处境,他还有能力面对最坏的结果,可说是不幸中的大幸,但对于一些作为担保人又无法承担的朋友来说,这个打击可能会将击垮原有的生意,同时会连带影响家人的生活费、孩子教育费,甚至自己与配偶的退休计划。因此,笔者想依据这件案例与读者分享,与好友创业如何理财的重要事项,以及如何从“创业的初衷”在理财上做明智决定。

不闻不问属大忌
1.讲情义
人总以“关系”来取得相互的信任,而作为好友或亲戚,这过去的“信任”更被当作是“联手创业的资产”。其实,这往往是失败的伏笔所在。生意必须回归到商业模式为基础,就是必须明确合伙人的职责与权限。同时,制度上必须依据正常程序上的行政与文件支持。

2.一厢情愿
因为过去的“关系经验”,总认为对方与自己的想法是相同的。所以,在公司决策上一厢情愿的相信好友或亲戚能了解自己的意愿。

3.不敢询问
碍于友情,羞于开口询问或表达正常的要求。很多情况是当被好友或亲戚“背叛或欺骗”后才哭诉有眼无珠,这都是建立在“我们感情这样好,他们不可能骗我的”的理由上。

4.缺欠监管
缺欠制度化的行政与监管。少了问责制度,容易养成漫不经心与不负责任态度,然后会延伸成隐瞒事实。最后一欺骗来掩盖失职。

勿踩合资“陷阱

1.为自己建立防火墙。大多数人合资生意的目的都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而开始的。但,任何生意皆离不开风险,因此了解风险再为风险规划防火墙是极其重要。

2.合资生意前必须要看到合资背后的“法律责任”与“潜在风险”。这里要强调的是当利字当前时,很多人会以利益来决定商业与投资决定,而忽略了每个决定背后的“法律责任”与“潜在风险”。

3.要回到初衷,意味要回到自己现在的生活核心点,再延伸至事业的核心点,这就是生活的初衷与事业的初衷。从这里再看待新合资事业,如此就能较全面评估。

4.在自己视线范围外的合资更需要健全的制度与监管。自己操作的生意能从细小环节观察任何变化,但与他人合资,往往不在自己视线范围内,其风险肯定比自己亲手管理来的高!

5.避免贪小便宜或随性的“顺便合资”。生意的变化太快与太多,一只脚踩入后往往会容易随着局势演变而越陷越深。要明白只有适合的投资计划,没有“方便的投资计划”。

6.合资前须有“慎始善终”的思维模式,就是“做最坏打算做最好准备”。能顾前思后,基本上就能把风险降至最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