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8, 2013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三十八):收入不稳定,如何做预算!

一些从事小型生意如小贩,计程车司机,日计工作人员及其他自雇人士,常说没有稳定收入如何做好收入与支出预算?

对比打工一族,他们每月的薪金由老板支付,无论是生意高峰期还是低谷,作为企业老板都要准时付员工薪金。因此,打工一族的收入就较自雇人士来的稳定,预算每月支出方面也相对容易。

对于收入不稳定的朋友,笔者在此有几个建议;

一,        如 果你刚从固定收入的职场转换成自雇人士,笔者建议你为自己接下来的一年拟定收入每月收入表。消费上尽量控制在最低支出。也就是把钱花在必须品而不是“想 要”上。因为,你并不能确定收入是否如你预期般的流入户口。记得,即使你拥有很高的预算收入也要保持低开支,因为,所有的预算都还在非常不稳定的基础上! 至少6个月后,确定了收入的稳定性,才逐步调整自己的开支。

二,        而如果你已作为自雇人士1年及以上,笔者建议你先将过去一年的收入作个整理,看看自己的每个月收入的状况。可能有些月份收入较高而有些月份收入较低,通过了解收入走势,在支出上的预算就比较容易。

三,        即使你拥有过去一年收入的纪录,但在预算上笔者建议各位把接下来的开支预算比过去一年低至少20%来做预算规划。原因是保留这20%的缓冲幅度能避免万一生意发展不理想时不会影响每月现金流。

四,        纪录,记账的习惯。人的记忆是有限的,只有即可的纪录金钱的来源与支出,我们才能把钱规划在正确的位子。笔者经验中,很多时候自雇人士甚至把“短期流动债务”(向顾客收了钱,但还欠着供应商的钱)当作自己的钱来花费。这往往就造成现金流的危机。

五,        紧急储备金必须有6个月以上。与打工一族比较,自雇人士必须拥有更长的紧急储备金。因为,从一个生意到另一个生意,通常不确定因素较多。

六,        很多自雇人士没有呈交公积金,因此,在每月收入上一定要有25%以上是储蓄在退休基金上。

七,        虽然自雇人士的生意收入就是自己的收入,不过笔者建议自雇人士为自己设定每月薪金,以区分个人收入与生意收入。这样在管理金钱上将更为有效!

八,        也有一些朋友是打工一族,但工作之余又有其他长期不稳定收入。这类朋友如果在日常生活开支上以工资支付,而额外收入作为储蓄或投资用途,那么就非常好。但是,千万别把额外不稳定收入来支付长期服用如,屋期,车期等。

以上是笔者从简的建议自雇人士或收入不稳定者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