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6, 2012

理财系列(一百零七)之:"钱赚钱"前先了解自己


      上星期有位刚退休的女士致电我办事处说她有额外的金钱,询问我能提供她"钱赚钱"的方式吗?回答她之前笔者询问她关于其财务财务状况,生活处境等。但是,电话中她只想知道笔者有没有钱赚钱的方程式而已,其他事项她不愿意透露太多。由于缺乏资料,笔者建议她与笔者见个面后再谈钱赚钱的事项。 

      各位,你们身边可能有些朋友告诉你一些钱赚钱的方式或计划书,听来可能非常有道理及简单。但是,作为财务规划师,我们绝对不能带着一项理财产品或计划书向每个人宣传钱赚钱的计划。财务规划师非常清楚其首要职责必须先了解客户的财务甚至生活状况后再依据他的需要才能提供适当的建议。笔者以以上女士为例来谈谈理财前先了解自己的重要性。 

      首先把未来五年,十年或更久的财务需要整理出来。包括,每月开销,孩子升学费用,保健开销,休闲旅游费用等等。从中检视现在的财务状况是否能支付未来最基本的财务开销。若充足,那么可选择的方式将更多元化。反之,若现在的资金处境并不足以支撑未来的财务开销,那么,我们就必须额外小心计划现在的资金,绝对不可贸然行事。因此,整理出来后我们才能避免现在所谓额外的金钱绝不会是一年,两年后所需要的资金。

      第二,了解自己能承担何等的风险? 包括了你能接受本金亏损后的局面吗?短期市场波动是你能承担的吗? 

      第三,你对风险的了解。任何希望通过注入资金再赚钱的计划,其内必定有风险。千万别相信没有风险却有回酬的计划,特别是计划内容不详细又没有监管机构的监视。因此,在不了解前,万勿行动。 

      第四,了解自己尚未了解的潜在需要/风险。很多人依据自己一厢情愿的想法,认为一切已在掌控之中。其实,有很多事项是我们忽略的。例如 ,未来资金需要未加入通货膨胀率,高估现在的资产回酬,把资产控制权或拥有权转至第三者而期望他们能保护自己的权益。因此,需求专业的建议能有效降低此类的问题。 

    最后,在财务规划路上并没有简单容易又长期获取回酬的计划或产品,读者必须先了解自己的需要及处境,而后再以自己情况评估各个投资的可能性。千万别本末倒置为了赚钱而钻进牛角尖的死胡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