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8, 2009

浑乱的年代,更需要积极的心态。

浑乱的年代,更需要积极的心态。

我深刻的体会到活在当下的我们, 绝大部分都是充满着悲观,消极,担心,迷惑的处境。每天翻开报纸,绝大部分都是负面消息。在本国里,我们又得为周遭的治安每天提心吊胆,工作或事业上又得面对全球金融风暴带来的经济压力。经历308政治海啸后,马来西亚人无法避免的又得承受政治不稳定下造成政策上左右摇摆,执行上更力不从心的竅景。对未来确是个迷茫的未知数。面对种种的这一切,消极,悲观已悄悄地渗透进我们脑子里了。就好比,当每天出门遇见任何人时,个个开口就问现下的经济对你造成怎样的影响啊? 接下来就是投诉百物上涨的无奈及影响。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有共同的经历吧!

笔者认为,面对这一切无法改变的事实时,我们是否能在自我能力范围内作出我们可控制的事呢?

“接受,面对,改变”是我认为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及进行的。当我们接受当下的环境,意谓着我们勇于承认已发生的一切。因此得以进一步认识及了解各种潜在危机所带来的冲击。当深刻的了解及认识后,我们就能准备面对外在环境带给我们在生活,家庭,事业上冲击的影响力。

接下来将是改变的阶段。改变我们的态度和心态在我们的生活,工作,消费方式,将是非常重要的事项。

笔者个人的看法是,我们应以积极进取及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环境带给我们的冲击。若我们每天以愁眉苦脸,忧心忡忡地心情面对家人,同事,下属等其实并不能改变既有的 事实 ,反之造成彼此压力及抑郁的情绪。同时, 更加速消极心态的扩散。而乐观的心态则让人与人之间在发闷消极的思维得到良性的解放。对未来也将以正面态度应对。

而积极主动地态度更可让我们尽量扩大我们的影响力。选择正面,乐观的心态,我们将散播良性的心态与思维于我们周围的人。与此同时,积极主动让我们愿寻找问题或危机的处理方式而不是以投诉,责怪,逃避的方式处理。调整生活节奏,检讨消费形式,避免不必要的开销,但对于有助于提升当下或未来的生活素质的开销,则可考虑。例如,趁现下较有空闲,可多和家人互动,或者趁空档进修有益课程已提升自己。

其实,往深一层想与其每天垂头丧气见人就投诉,也无法改变现况。不如换一换心态,见人就相互鼓励,乐观面对生活更有意义!

小心没有监管的投资产品

小心没有监管的投资产品

在金融体系越趋向复杂化,全球化的时代,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投资产品。从最近金融风暴的演变,我们也重新认识金融市场结构的荒唐。美国政府为了鼓励金融行业的蓬勃发展及减少繁重的监管工作而把责任交给了市场里的公司自个儿监督。在刚开始阶段,市场上的金融公司可能有做足其本份。可是当公司业绩成长及盈利是公司管理层的表现指标时,人类的弱点就表现无遗。为达目的,金融专家就创造琳琅满目的金融产品为业绩奋斗。而公司与公司之间因为利益关系,他们开始放宽一些审计上的要求,甚至协助合理化一些创新金融产品。最后,人心无止的贪痿造成了当下的金融风暴。

马来西亚身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金融体系上也比不上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但这反而让本国面对非常低的直接冲击。当然,我们也庆幸拥有不错的监管机构与机制。(可能要拜谢97年金融危机让我们上了宝贵的一堂课。)

因此,最近当我发现到市场开始流行海外土地投资计划时,我深感忧虑。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这种投资产品及公司并不在我国中央银行或證券監督委員會监管的范围。同时此类投资产品并没有公开的二手销售市场机制,因此,投资者并不能以市场价随时沽售套利,一切需待管理公司在几年成功进行发展后才能套现。

虽然有些公司对外宣传拥有多年的历史及高回酬的例证。但,从美国以上的例子,我们发现到人类的弱点是脆弱的。当外在因素的引诱或个人利益受到威胁时,人类就会作出倾向自己有利的决定。所以,如果没有良好又有效的监管,这种损人利己的事将更易于发生。所以,如果我们一厢情愿的希望我们无法监控的这些海外公司管理层为我们永远保持高度纪律进行高回酬的投资,看来,还是小心为妙!类似美国金融风暴及过去的安然倒闭事件也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件。过去的表现及成就或者高回酬的承诺并不能作为我们决定的全部。保持审慎,理性及全面的探讨其利与弊才至为重要。

除此之外,市面上还有很多投资产品是没有监管局所监督的。所以,对于广大读者,当您在做任何投资决定前,最好先过滤公司背景及深入了解产品的结构。千万别为了高回酬的诱惑而得补偿次。最后,笔者必须声明以上所言为笔者个人观点,只供你参考。当然,有监管局监督的公司及产品也有其潜在的风险,一切应衡量本身的当时条件及状况为准。

金融危机下, 金融产品提供者有为小型 投资者处身设想吗?

金融危机下, 金融产品提供者有为小型 投资者处身设想吗?

我本人为一名合格财务规划师, 从去年美国次贷问题发生到现在,我发现提供金融服务的公司一直不断的鼓励客户逢低进场却不重视风险的潜在问题,顾客的财务状况 也置之不理。 就以我本身时常与信托基金公司打交道,对基金管理公司的操作有更深的了解。在金融风暴发生至今,为了获取生意,很多公司只不过一直鼓励平均投资法,却不重视投资风险管理法。公司不断提出投资的理由却避开潜在风险的后果。

广大的普通投资者多是中等阶级及以下者,有者是提出公积金来投资,他们所累积的资金还有可能仅有积蓄以备年老的养老金。

他们的投资很多都是在销售员出示良好的数据及游说下而投资,而没有完整了解个身需求。(我胆敢预测,若你向大多数投资者询问,当他们进行投资时,他们有怎么样的投资计划呢?我相信 80% 以上他们会告诉我们只为了赚更多钱,而当危机出现时如此时,他们将无法管理当下的风险。)

在鼓吹理财重要性的现今环境,我发现到,大多数的情况是理财概念成为提供金融服务公司为了获取生意而更好的包装方式罢了。他们不断创造新的投资产品,目的就是要把产品销售出去,赚取盈利!

为了生意额,金融产品公司不断吸引代理员加入以壮大规模。在这种重量制度下,造成莨锈不齐的问题。代理员也为了 赚取佣金,因此,只注重在有回酬的销售上而罔顾客户的风险管理(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同时,有很多人前往 银行处理定存时会发现银行现在聘请了好多的“财务咨询员”不断地介绍“比定存还好的投资产品”。而罔顾客户的风险承当能力!以我观察,这些“财务咨询员”很可能本身也不甚了解产品的风险。好多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

因此,广大的普通投资者永远都是金融风暴下的牺牲者。付出最高成本进入投资,却面对最高风险!真是社会的可悲!(在帮助有钱人推高市价赚钱后,本身却身陷其中!)

最后本人认为身为负责任的企业应当担当社会的责任,而不是一味的追求盈利回酬。毕竟政府作为监督者有其限度。私营企业应具备自律在经营与管理上。其实如果每个企业能以负责任的态度经营,长远下来反而对各造皆有帮助。也为国家奠定坚固及健康的金融环境。而对广大投资者来说, 在做任何投资决定是,最好咨询几个人的观点或秉持客观意见的合格财务规划师。更为重要的是不断的自我学习投资理财的知识。所谓“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别让裤袋里的钱给别人搬走了!

别让裤袋里的钱给别人搬走了!

最近时常在报章上看到刊登各类式的投资讲座会广告,为了想了解讲座会的内容,因此上两个星期我就与太太报名前去参加在高级酒店里举行的免费讲座会。主题主要是教导如何投资外汇赚钱。

抵达时,发现相当多出席者。有男有女,也有年轻人,中年人及上了年纪的长辈。看来个个都想学习如何投资赚钱吧!

讲座会开始时,主讲人就道出人人的心声。询问出席者是否感到钱不够用,是否面对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等等。接下来就告诉我们他可教导我们以轻松简单的方式赚钱。还保证只要跟着他的方式,就能在短期内赚取几倍的回酬。为了证实,他讲解了一些投资的招数,也提出了很多过去成功的例子, 及学员们对他感激的感言。其目的就是为了推销课程,销售投资追踪软件及投资服务。

其实,我们都应该了解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每样投资都有风险。如果稳赚不赔,主讲人就自个儿天天投资赚大钱而何必辛苦办讲座会,推销课程及产品!成功例子的背后,有多少是赔钱甚至血本无归的个案是主讲人没提到的呢?

活在现今的社会,我们面对生活的挑战越来越多。当然,各种各样的诱惑也让人难于抗拒。因此我们一直不断寻找办法来满足自己的需要。这提供了很多空间给机会主义的“专家”趁机推出各种产品及服务。同时,他们也深刻了解大众的需要,因此,只要打出几张人性弱点的王牌如,保证回酬(人们追求安全),简单容易(惰性),回酬高(贪心)。越是简单的招数越好。很多时候,我们就会很容易陷入美好的想像。特别是当别人不断的举例告诉我们成功的例子时,我们就很容易的信以为真而失去理性思考的能力。

就以我身在现场,看到好多出席者兴致勃勃的询问及一脸充满希望的样子,真让我为他们扭把冷汗。据我了解,这个讲座会还是一星期办两次呢!除了这个主办单位,从报章上也看到很多其他类似的讲座会。想来,反应应该不错吧!

身为一名合格财务规划师,我个人的看法是,别轻信任何轻而易举获得回酬的投资建议,同时,最好在不清楚投资产品的运作下万万别踩个脚进去,免得换来得不偿失。

在金融危机下,让我们好好思考。

在金融危机下,让我们好好思考。

我认为在当今的金融危机,是一个让我们好好思考我们对金融产品及结构进一步认识的时机。

现在大行其道的投资联结保险计划就是其中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金融产品。在很多情况下,保单拥有人根本都不了解他们拥有的保单存在着什么风险。一心想着长远供款,未来既有保障又有回酬。但就好比现在金融危机的状况下,如果你需要动用十年以前就开始(储蓄?)在投资联结保险计划的资金作为孩子的教育费或其他用途,你一定惊奇为何存款比去年减少了30%至50%。 还不及三,四年前或更久以前的数额!而正在供款的保客,也可能面对必须提高保费的要求。(因为保费逐年增加,原本预算的投资结余却下跌!)

保险公司拥有无数的专家也无法100巴仙管理投资上的风险, 在销售上却大肆宣扬投资联结保单的种种好处,好把投资风险转让给普罗大众的消费者。试问,每天为生活费日出晚归,已经精疲力尽的消费者能管理复杂的投资风险吗?

当然,我不否认投资联结保单 有其一定的好处,可是,保险公司必然也知道其短处及风险阿!问题就出在多少 顾客真正了解购买这保单需具备的条件和风险呢?代理员为了销售产品,使劲三寸不烂之舌来游说已来不及了,还会慢慢告诉顾客投资联结保单的潜在风险以及保单内种种的费用吗?(以我观察,好多代理员本身都不了解这种保单潜在的风险及费用。这其实关系到保险公司的训练都偏向训练会销售的代理员,而不是问题多多的代理员!)

保险作为提供及协助社会稳定成长的金融产品。保险公司必须负起社会最大的责任,并不能一味的站在利益的角度来经营生意。应以更长远的眼光,来协助广大的消费者。要不然,未来我们即将面对消费者对金融市场的信心问题。

同时,我个人认为我国政府也必须加快脚步塑造一个健全的金融体系,在金融产品提供者,销售网,监管部门及消费者之间提升至有效的良性循环。

谈事说故话自己

您好, 我希望通过这网站和志趣相投的有缘人网上相识!

首先自我介绍,我来自马六甲州。道道地地的在农村长大的“山顶仔”。 小时候围绕我的是稻田,菜园。这些地方也成了伴我玩耍成长的天地!

现在正进入青年而立之年。因长期在乡下,所以中学后才开始见识“市面”起跑点比很多人慢了很多。所以呀,中学毕业出来做事后就努力拼命想要把过去了落后给追回来!哈哈!因此,我就开始半工半读进修LCCI,过后再接再厉修读MMU 远距课程《管理荣誉学士学位》,而后又再完成了美国专业财务规划师文凭CFP。现在,也正进行着硕士研究生课程。

从盲目的追求“钱”到所谓的“事业”时,我中学毕业后的7-8年就这样过了。虽然物质的成绩泛泛可呈但值得交的朋友却累积了不少。

5年前,即2004年开始,我下定决心从事财务规划后,就不曾在左看右想了。记得当初我读了陈安芝的其中一本书提到,要完成人生的事业我们必须问一问本身所选择的工作或事业符合以下几个重点:1)做我们所爱,才能做到爱我们所做 2)可以不断成长吗?3)受人尊敬?3)符合自己的性格取向?等等...

经过深刻的思考后,我发现财务规划师最符合我了。第一,这是一门以服务,被信任的事业。第二,这份工作是从开始服务客户直到终身。做好自身工作,客户只有增加不会减少。第三,客户也将能成为朋友。道理简单,如果顾客相信你,很多事我们就可互相交流。

现在为一名合格财务规划师拥有CFP,RFP专业证书的我也非常欢迎您的询问或在理财这环交流。

朋友,期待你的信息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