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13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一十七):总多投资机会,却无从下手


一位读者表示,他时常阅读理财文章也参与理财讲座。包括,房地产投资,外汇投资,股票投资,黄金,期货等等。懂得越多却无从开始进行,至今除了购买基本保险保单外就没有任何正式投资行动,因此,他征询笔者的意见。

笔者从几个角度来回这问题。首先,从客观的角度来看,财务规划还须回归个人财务状况及需要为出发点。各类投资产品是辅助我们人生财务规划的工具而已。因此,我们必须先理清我们人生的财务目标,根据自己的责任与资源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度后才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长期有纪律的执行。

从另一面,笔者也常看到拥有知识,但缺少执行力的这类朋友。他们时常阅读理财书籍也喜欢高谈论阔理财知识,但是,就是无法真实执行。这有两个可能性,第一,缺少勇气开始。等待最好时机,等待最好产品的出现是常挂在嘴里的说辞。结果就一直拖延执行,而在原地踏步。第二可能性,也是较普遍的是因为工作或生活太紧凑的关系,无法抽出时间进行适合的财务规划。这类朋友须要的是寻找专业财务规划师从旁协助,就能弥补这方面的不足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管理学领域的大师杜拉克也曾说“只有有目的,有系统,有组织地学习,知识才会变成力量”。从中提醒我们学习固然重要,同时必须要有清楚的目的及系统的学习才能产生效果。放在财务规划上,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我们必须了解,财务规划或者投资领域的范围非常广,我们绝对无法样样学的好,学的精通。在简略了解各投资产品后,我们必须依据自己的资源选择恰当的投资产品深入了解与学习。日久之下才能真正看到成绩。

作为一名执业财务规划师,笔者非常建议各位读者寻找专业财务规划师从傍协助是最佳的方式。也建议各位,任何新的投资机会应该以小额开始尝试,为自己累积经验的同时也降低本金尽失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