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7, 2013

退休规划第三阶段(四):重设更周全退休计划

在退休规划最后的黄金阶段,建议中年朋友再次思考退休目标及全面深入检视调整退休计划。现从个人资产负债表与读者探讨关于重整退休规划的重点。
做生意的朋友每年一定会做企业的资产表,但很多人忘了为自己做份个人资产表。因此,要更了解明白自己的财务成绩单,首先要为自己准备一份个人资产负债表,作为自己20多年工作后的成绩单。
图表: 个人资产负债表
当你准备了个人资产负债表,如上图,你将一清二楚自己的财务状况。
以下是一些提醒及建议:1.把资产表的资产从一般资产类别转成更具体理财目标。
例如,退休金的来源是公积金、私人退休基金、投资的店屋、信托基金或保单等。越清楚越好,其他目标如:孩子的教育基金来源,退休后的理想住处等。
以上做法能让自己一目了然关于财务上的需要及落差的数额。接下来,就能依据个别财务需要以重要优先排列做适当的调整。
2.担保责任。
将第三者担保人的责任也置于负债表内,是因为很多人担任担保人时,不重视作为担保人的法律责任。
在现实的社会,有太多的案例因好心做担保人而造成财务危机。虽然在一般情况,担保人并无需承担任何的财务付款责任,但当借贷者无法履行责任时,担保人最终要负起责任。
因此建议把担保人的财务责任一并计算在内,让规划更全面,以确保退休规划顺利完成。
3.如果出现非常低的净资产或甚至呈现净负债时,需要深入逐项探讨问题结症所在。
建议寻找专业人士的建议较为妥善,以避免陷入无法回转的地步!
退休处境

属于红色、橙色还是青色?
整理了资产负债表后,在下图可计算在距离退休还有十多年左右,你的处境是属于红色、橙色还是青色的线?
第一类:青色线
一切依据计划进行。人到中年,退休规划能在自己掌握范围内进行,证明自己在过去能一路保持纪律及有效的进行着退休计划。在进入退休年龄的最后阶段,最大挑战是继续让资产保值及增值是这类朋友最主要的工作,以确保退休时顺利达标。
第二类:橙色线
退休计划进行的不错,但距离目标还有一些落差。必须重新检讨自己的投资资产配置,看看是否是能做些调整。不妨找财务规划师讨论,以提升自己的整体投资策略。第二,检讨与探讨是否能减低现有开支,增加储蓄与投资额。包括延缓更换汽车,调整旅行预算等。
第三类:红色线
退休金准备严重不足。了解严重缺乏足够退休金或会让人沮丧,但与其消极逃避问题,更应该主动积极看待问题存在,再制定可行的执行方案!如果你属这类朋友,不能够只调整现有的资产或提高储蓄率来应付退休生活。
周志强 ◆执业财务规划师◆理财专栏与书籍作者◆理财讲师◆nicckch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