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2

理财系列(八十)之读者询问:退休者迷思


在新加坡从事巴士司机近20年来自柔佛州的廖先生来邮写到,他读了笔者的之前关于退休规划的文章后想征询笔者意见。他即将在今年年底退休。退休后他 可获得一笔退休金大约RM400千。另外,信托基金户口有大约RM85,000,定存RM90,000,现自住屋子已无贷款市价大约RM220,000, 另外有一间祖屋市价大约RM180,000现在每月收租金RM900。

从事资源回收事业的儿子过去4年的生意平平,也面对 融资提升营收的困境。因此向廖先生商借RM250千也建议廖先生或以注资方式成为股东以增加机器及扩大厂房,他儿子表示在增加机器及扩大厂房后将有助于提 高竞争力。而小女儿即将在2013年抄往澳洲升学两年需要大概马币RM100,000。(他已打算信托基金的投资供女儿读书)。

廖先生想询问的问题是,一,若退休后其夫妇每月平均生活开支RM3000,能动用到多久?二,是否应该涉足孩子的生意?

      笔者从简做几个预设即,每年生活费通货膨胀4%,银行定存3.5%。祖屋租金能以至少4%通膨率成长。因此,退休后的RM3000,其中RM900由租金所得支付。

在 扣除女儿的升学费RM100千,廖先生现金将是RM475千。因此,若没有提供资金给儿子下,廖先生可以支付生活费至73岁。不过如果廖先生提供 RM250千供儿子经商,那么廖先生的资金将足以支付生活费至64岁而已。作为参考,依据我国统计局于2010年平均年龄报告中,大马华人男性74.4及 女性79.8。由于医学进步人类寿命将在未来延长,因此规划上建议为自己延长至少多5年。从此数据,无论廖先生提供儿子资金或无,若只依靠现在的现金是无 法支撑其及太太终身的生活费。幸好廖夫妇还有不动产应付不敷之需。面对20至30年的退休生活,除了一般定存,笔者也建议廖先生可寻求财务规划师协助建立 较低风险,具有投资收入的资产配置以提高资产回酬。

对于第二个问题,关于参与儿子的商业投资。笔者个人强烈建议商业投资必 须从商业风险与机会角度为出发点。亦即,在涉足某一商业活动时我们必须先了解其运作与风险,包括市场的潜能,竞争力,管理层的能力等等。若贸贸然的从亲子 关系而感情用事协助儿子而草率的把退休资金投入是非常不恰当的。紧记得,退休规划与商业投资必须严格区分。所以,投资与否就取决于这项投资是值得吗?有助 于退休规划吗?还有,注资成为股东与纯粹借资金给儿子其背后的所牵连的责任与风险也有很大的不同!

在无法预估具体成果下,若廖先生还是有强烈意愿要协助其儿子及相信儿子的能力,那么笔者建议廖先生做好万一资金无法回收情形下的应对方式。

另外,关于要在2013年调用信托基金资金作为女儿升学费用,那么现在就必须尽量把信托基金的资产配置转移至低风险的资产以保护其价值如良好债卷基金。以避免届时受市场波动而影响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