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3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一十三):从财务规划看待最低薪金制


政府为了保障雇员的福利和减少国人对非熟练外劳的依赖,同时为雇员提供足够的社会保障,以及鼓励本地企业投资高科技技能,提升竞争力,而推行最低薪金制。对于薪金是9百块及以下者是最大的受惠群体。而薪金刚过9百者,雇主在调整低阶层薪金后顾虑这群人的不满而可能也做一些调整。但是,对于大多数打工一族可能就没有受惠于此政策。

另外,最低薪金制的法令从一月份正式生效至今已激起工商界很大的反弹。丛观各地陆陆续续的和平请愿活动,可以深刻体会企业界正在水深火热的状况。对某些商家,甚至是企业存死生亡的关键时刻。

笔者在此从两个角度探讨最低薪金者的影响,第一是经营微型企业的商家,其二是打工一族。

经营微型企业的商家的读者,必须认真看待最低薪金制对财务带来的冲击,特别是每月现金流。(对于雇用5位及更少者,这政策是7月开始执行)。笔者以是从事为厂家提供加工服务业,拥有5名员工的商家为例。


最低薪金制执行前
最低薪金制执行后
平均月收入
RM650
RM900
平均每月固定加班费
RM300
RM415
平均每名员工每月收入
RM950
RM1315
公积金及社会保险(大约)
RM124
RM171
平均每位员工支出
RM1074
RM1486
平均每位员工额外支出

RM412
每月额外总支出(5名员工)

RM2060


从以上图表的数据,若现在每月营收入5,6千块者,以上额外的开支就侵蚀了高达40%的收入。因此,特别是有融资借贷购买机器,店屋,厂房甚至商业 融资者,不得不注意最低薪金制执行后对每月现金流的冲击。在你的行业是否能将成本转嫁于买家,或降低成本,是你应该深思的问题。因为,生意收入的影响也将 直接影响个人与家庭的财务状况。

从以上商家的角度,我们看到成本增加下,消费者自然而然将面对商家转嫁成本而造成货品与服务的价格提升。因此,通货膨胀将是无可避免的情况。根据经 济学者潘力克说,落实这次政策后,保守估计通胀将提高至少5%。我们必须了解,经济不是单一个体,当员工薪金提高后,将会产生如蝴蝶效应般影响整个经济层 面。因此,作为打工一族,我们更需要更精打细算,学习先规划后消费的习惯以免有限薪金因客观政策而缩水。

      根据数据,目前我国员工只有20%的收入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可以配合,40%还是低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这数据也显示,作为打工一族,我们必须努力提升自己职场能力,与其坐着等待,不如主动积极求上进,这才是上上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