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12

理财系列(八十七)之:远离非法高利贷


有位经营小贩生意的陈先生(代称),他经友人介绍致电笔者询问如何向银行申请个人贷款及征询笔者关于如何领取其保险内的现金值。经询问,事缘于2个月前他向大耳窿借贷5千元还赌球债,他说由于无法按每星期摊还及其利息太高,因此他两星期前又再向第二组大耳窿以较低利息借贷1万元以清还第一组大耳窿债。现在,他每月需摊还本金及利息大概RM1800为期12个月。这数额占了他一半的收入,让他深感压力及担忧。再说,由于每月收入不稳定,而又打算在家人不知道情况下解决这些债务。

在借贷上,非法高利贷俗称大耳窿就像毒品般,你向他借贷时非常简单,有者只要提供身份证就能借贷。感觉上可以立刻解决你手头上的金钱烦恼,但是,非法高利贷超高利息计算下,它反而是你恶梦的开始。有些放贷者的利率甚至以日计算,因此,往往短短几个个月的贷款,利息已飙升超过本金。在没有增加收入的情况下,很多借贷者就向另一组非法高利贷偿还之前的借贷,恶性循环下债务越积越多,最终为了清还债务而倾家荡产,严重者为了逃避债主而逃走匿藏自己而严重影响工作或生意。这不单破坏自己的未来,更直接与间接造成家庭的伤害!

往往造成人们向非法高利贷借贷者又以爱赌者为众。原因包括,有者为了避免家里人责怪自己因赌而输掉金钱而私底下向非法高利贷借贷。另外,嗜赌者又总认为自己一定有翻身的一天,而越陷越深!

就以陈先生为例子,刚开始因观看球赛而一时冲动与友人进行赌球,一心一意以为一定赢钱而不顾输球后如何筹钱。然而,输球后才后悔莫及。

因为过去理财不当,所以家里的钱财一直以来都交给共同经营档口的太太负责。在担心太太的责怪之下,又受友人不断追促还款压力的同时,而步向非法借贷5千还赌债。这可说是一错再错的决定!而这样的情况也是很多人陷入大耳窿困境的写照。

就陈先生情况,笔者就直接建议他在还未陷入无可救药的情况下应该立刻向太太坦白,以正确的方式尽快解决非法高利贷的债务。避免问题越陷越深,而造成家庭更大的危机。最重要的是,陈先生能从这件事吸取教训,在往后绝不重犯同样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