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2

理财系列(九十七)之:中产阶级夫妇如何规划保险?(二)规划保险时的考量


      首先,笔者需要修改上星期关于人寿险需要部分的打字疏忽。夫妻俩的总保额需要为RM927,000。因此,家庭财务责任由两人分担下,夫妇俩各自的保障需要为RM463500。在扣除各自的资产(林先生RM463500-RM314000;而林太太RM463500-RM320000)各自保障需要为RM149500RM143500

林氏夫妇的状况就如大多数3040岁拥有家庭人的情况,身上背负的责任非常重大,但是拥有的资产、资源却相对有限。任何的突发事件都可能对个人及家庭造成非常大的困扰。因此,笔者建议林氏夫妇必须用有限的金钱来规划足够的保险规划。所以,在选择保单的过程,先从低保费高保障着手,有了足够保障后再逐步探讨保费相对高但具有回酬的保单。

让我们逐步探讨其各方面的保险需要。
第一,  考量保障孩子的生活费与教育费 - 以夫妇俩最小儿子2岁来计算到孩子能毕业工作,时间上大约是2025年。因此,这段时期可考虑购买设定在25年内高保障低保费的定期保险。
第二,  考量个人与家庭生活费 在还未储蓄到足够的生活费时,建议购买终身保险或定期保险以补足不足之处。
第三,  个人严重疾病除了需要严重疾病险的保险赔偿额来负担保健医疗开销外,在子女还需要依靠父母的阶段,笔者建议财务能力范围内,严重疾病险的保额也要纳入家庭生活费的需要。从这角度来衡量,以林氏夫妇情况,应该再规划15万的严重疾病险。选择保单种类方面,应该以较长远的需要方式来考量。

第四,  医疗保健险 此类保险主要赔偿于医疗中心,没有提供现金赔偿给予保客,所以绝不能以购买医药保险而放弃严重疾病保险,这两者扮演不同角色。

第五,  其他附加利益与保障 – 1)由于家庭开销又夫妇俩共同负担,因此在他们各自保单内购买配偶保障利益,以便当配偶获得理赔后,自己的保单也享有免于继续付款的利益。2)在购买人寿险时,加入患上严重疾病时人寿保险享有免于继续付款的利益。

以下笔者从国家银行“保险咨询”内取出的各项保险解释供读者参考;

定期保: 只提供限定期限保障。在保障期限内您若逝世或完全及永久终身残废将得到赔偿




终身保: 提供终身保障,终身缴付保费。保额包括任何红利,将在您逝世后或完全及永久终身残废后赔偿。

储蓄保: 储蓄与保障的综合,保额(赔偿金)将在满期时或投保人身故或完全及永久终身残废时偿付

投资联结保: 投资联结保险的保费将用作购买人寿保险保障和由人寿保险公司管理的基金单位。当您退保或逝世时,您或您的受委托人所得之利益将根据当时的单位价值而定



终身年金保单:支付一系列的款额,至到您逝世为止。年金保单种类包括即期年金或延期年金。

递减抵押贷款定期保险(MRTA在贷款者不幸逝世、残废或罹患上严重疾病时,保证能偿还拖欠金融机构未还清产业贷款的一项保障之保险保单。

最后,笔者建议各位在规划保险过程中应该考虑一份最适合您的人生阶段之保单,同时明白保单所提供的保障范围。而非本末倒置的以保单销售“好处或卖点”来做决定。

Tuesday, September 25, 2012

理财系列(九十六)之:中产阶级夫妇如何规划保险?


一名年36岁在学院当讲师,住在森美兰州的林氏读者来邮询问应该如何规划其夫妇俩的保险?太太(36岁)也在同个学院当讲师。有两名孩子各5岁及2岁。

其每月收入支出表:
收入

备注
林先生 (净收入,减除公积金,税务)
RM3850

林太太(净收入,减除公积金,税务)
RM4100

房子租金收入
RM500

总收入
RM8450




开支


房子供期(购买于2007年,与太太联名,房屋梯减保单各50%)
RM973
市场价格RM290,000;贷款余额RM155,000
房子供期 (出租中,购买于2002年,个人名下,购买个人房屋梯减保单)
RM405
市场价格RM95,000;贷款余额RM24000
林先生汽车供期
RM835
贷款摊还期剩余38个月
林太太汽车供期
RM555
贷款摊还期剩余23个月
家庭开销


孩子托儿所及保姆费
RM680

孩子开销(膳食,日常用品)
RM500

每月夫妻保费
RM350
林先生:购买收入型保单。人寿险RM28000而已。
林太太:投资联结保单。终身保险RM100,000 ;疾病保险RM50,000; 医药保单:每年RM50,000
每月夫妻基本生活费
RM1300

汽车费用(汽油,泊车费,保养费)
RM800

家庭费用(水、电、电话、网络其他)
RM500

总计
RM6898


A)人寿险计算

备注
每月家庭开销RM2950 X 60个月  
RM177000
(此数额不包括贷款);这是以5年计的最低保额建议。
每月孩子生活与教育费,RM1500 X 180个月
RM270000
预计孩子未来上学后的学业与生活费用。
孩子未来学业费用
RM480000
林氏夫妇打算为两个子女各准备以现在价值估计RM10万的教育基金。也认同教育费的通货膨胀率每年6%。因此,以15年计,一名子女的教育基金大约RM24万,两名孩子共RM48万。
总计
RM927000
由于夫妇俩共同有收入及共同负担财务负担,因此,此数额各自负责即:RM463500



现有资产表
林先生
林太太
备注
定期存款
40000
60000

信托基金
35000
0

公积金
140000
160000

人寿保险
28000
100000

房子一
67500
67500
以净值计
房子二
71000

以净值计
总资产
381500
387500


A)人寿险需要(减总资
465000 – 381500+67500
465000 – 387500+67500
大致上,人寿险主要提供死亡或残废后赔偿。(但是,通常家人居住的房子无法因事故而出售,因此在计算人寿险需要时,在可动用资产内不能包括此房子的价值。)
不足
149500
145000
B)严重疾病险
0
50000
严重疾病将造成我们无法执行工作,因此,除了需要医药保险赔偿医药开支外,疾病保额必须足以支付失去工作能力后的生活开支,所以建议保额以5年生活开销为指标。而建议林氏夫妇提高到RM10万以上。
不足
100000及以上)
50000及以上)
C)医药保险
0
50000
有鉴于医药费每年的上升,建议最低每年保障额RM5万以上。(而生活在城市的读者可能需要更高)
不足
50000及以上)
可再提高
D) 意外险
0
0
意外险提供因各种意外造成完全或部分残缺后的赔偿,保费低但能提供高保额,因此,建议林氏夫妇规划20万以上意外险,同时辅足人寿险范围的不足。
不足
200000以上)
200000以上)


      以上为笔者对林氏夫妇保险需要的建议规划,下星期再以林氏夫妇的状况谈谈各类保单及适合夫妇俩的保单,同时,购买时需注意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