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理财系列(八十五)之:关于私人领域退休年龄的延长


最近,很多打工一族都关心关于私人界延长退休年龄法案与支领公积金事项。好些人也询问笔者到底这法案好还是不好?同时,应该55岁支领公积金或是60岁支领?

根据2012年最低退休年龄法案的通过,私人领域退休年龄从现有55岁延长至60岁,随着新法案通过,我国已与邻近及发达国家看齐,目前新加坡的退休年龄是62岁,而澳洲、美国与英国的年限则超越65顺应大众的询问,有关当局也保证不影响雇员公积金局会员在年届55岁时,可选择领取全额存款。

这法案的通过,除了跟随全球趋势,其实也是配合社会进步下国民平均寿命的改变。我国人民平均寿命从过去40年前的50多岁到现在超过70岁。因此,配合延长退休生活后而延迟退休年龄是有其积极性的一面。

对于担心从原本职场退休后却想继续求职者而言,这是一项非常好的宣布。特别是还未做好退休规划人士有较充足的时间为退休生活累积更多退休后资源。同时,打工一族也保有更多与弹性的选择。
      而关于,55岁支领公积金或是60岁支领,其实应该从我们退休后的财务需要为出发点。笔者强烈建议让公积金的资金扮演其最原始的目的,就是退休后生活的资金来源。若支领来进行其他开销或投资,最好三思而后行!

另外,从财务规划的角度来看,退休规划的重点是我们拥有退休生活的主控权!亦即,我们希望拥有怎样的退休后生活?何时退休? 因此,新法案的通过是让我们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而不是让外在环境主导我们的退休方式!

再说,在全球化以竞争力主导的年代,无论企业、组织甚至国家都受到高竞争与高效率的考验。若没有为自己累积足够的竞争能力与职场价值,而一厢情愿的以法定延长退休年龄来保护自己的退休生活,这是非常不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