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2

理财系列(七十七)之退休规划系列三:退休者的规划!


退休者第一个需要问的问题是“我要怎样的退休生活?”人人向往退休生活可是大多数人却对退休后的生活没有明确的目标。所以,在做退休规划时必须先把这理清。在清楚明确退休后的生活,我们才能精准的计算所需要的费用。清楚明确的退休生活包括

一,         退休后是否是完全停止任何有收入的工作?你可能打算先休息一段时间,过后再从事自己兴趣或较轻松的工作。当然,有些退休者因为还有一些财务上的负担如子女的升学教育费或至亲的医药开支等等而必须二度就业来延迟退休年龄。

二,         退休后是否有安排新的活动代替之前工作时间留下的空档?如前期提到,有些退休者加入义务团体成为社会工作者,把他们的专业奉献给社会,即可帮助需要人士或社会同时又能提升自己心灵的富足。也有些人更专注在自己的兴趣如园艺,摄影,写作等等。健康,积极正面的适当活动量有助于我们生活充实及身体健康。

三,         退休后的社交圈子。工作时,你有一般工作同事,顾客,供应商等等,退休后更要有一般能提供相互支持,信息共享和提供良好和有用信息分享的社交圈朋友。

四,         退休后的生活或居住地点。伴随子女的长大,各自为事业家庭奋斗而各分东西。因此,不妨思考最适当的居住地点与环境。考量的范围包括,居住的环境的设施,安全性,居民公民意识等等。其他,包括如果子女没有住在一起,可考虑从双层或三层房屋搬至单层或共管服务公寓等。即方便打理又方便行动。

接下来,检思现在的资产与资源是否足以支撑自己的退休后的生活。必须要注意几个重点:一,资产是否能抗衡通货膨胀。如果,退休后的资产都是现金的话,我们必须纳入通货膨胀带来贬值的因素,因此适当的规划资产以足以抗衡通货膨胀是需要的。

二,千万别低估保健与医药开支。如果没有医药保险的退休者更要特别注意。随着年龄的增长,保健费是直线上升的。因此,为自己规划健康的运动是非常重要。

三,         在体力与思维还清晰时,规划完整的遗产规划是非常重要,而且越早进行越好。笔者经验中有些人士因为拖延,结果在突然中风或意外下造成其资产无法妥善处理。遗产规划不单是死亡后的规划,更要纳入万一自己失去思考能力时谁能协助处理本身的起居生活与资产管理。

四,         投资规划。退休阶段最重要是安定从容的生活,因此,保本保值稳定投资回酬与低风险是首要考量。资产配置方面除了多元化外以高评价债卷如政府为优。而,对于没有投资经验的朋友,若欲学习投资一切必须从小额开始。

越明确的规划退休后的生活能避免自己陷入不应该犯的错误。例如,因为贪而把退休金投入高风险甚至诈骗的投资方案或商业计划。

最后,笔者建议退休年老者要有更妥善的规划,可向专业财务规划师获取进一步建议。希望大家“活得老,又能活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