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2, 2013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二十一):投资生意还是清还债务?


现年44岁拥有3名孩子的郭先生来邮表示,三年前公司突然倒闭造成他失业接近四个月及公司拖欠2个月的薪水。三年前这事件造成他累积信用卡及个人贷款的债务到今天接近4万欠款。现在的工作收入又勉强能支付家里每月开销及偿还债务最低付款而已。不过,上个月刚过世的母亲却意外留了5万多块的现金给他。身边有个朋友一直鼓励他投资联营咖啡馆(每人4万左右)。他也觉得是非常好的建议。因此,询问笔者这笔现金应该偿还所有欠债还是投资在生意以获得回酬后再来偿还债务?

在进一步询问下,了解到郭先生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来源,没有任何积蓄及保险保障(除了社会保险)。

笔者无法从片面资料评估该项商业投资是否有潜能,但笔者建议郭先生在决定将钱投资在他也认为非常有潜能的生意之前,先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  准备至少3个月的生活紧急储备金。(以免重蹈覆辙过去万一失业而造成更严重的财务问题)

第二,  作为一家之主,基本的保险计划一定要有,不然万一任何死亡或残废不幸事故发生时,对家人的伤害更大!必须从郭先生的有限资源规划适当人寿险,意外险,疾病险及医药险。

第三,  重整现金流。让每月的收入与支出是形成正面的循环。过程中就牵涉到应该偿还部分债务还是所有的债务。当偿还越多债务,每月需摊还的本金及利息将相对减少。

在规划以上事项后,再决定是否投资生意较为妥当。因为,从财务规划的角度,个人的财务状况必须在平衡的状态下运作,所以,是清还债务还是保留部分债务,而把额外资金投资在有潜能的生意,就要看当事人的眼光与智慧了。

笔者只是提醒,任何人在进行投资时都相信该项投资能带来回酬,但是,在进行投资前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做好万一该项投资计划失败,我们是否能面对这最坏的情况?其对我们的财务状况造成多大的伤害?如果,考量最糟情况后,我们认为自己有能力面对,那么,投资上的风险就相对较低,而可以较放心的进行。反之,若我们的财务状况是无法负荷万一的失败,那么就千万别让自己及家人处在不必要的风险!

从郭先生的情况,若照笔者以上的建议,他很可能无法有4万元参与其朋友的商业计划。无论如何,如果,郭先生还是非常有兴趣投资,可能就要与其朋友商讨以较小的资金参与了。

最后,笔者还是建议郭先生应该进行全面财务评估与规划,以得到最佳的建议。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二十):收住产业还是出售套现?


一位从商朋友朱先生在5年前贷款买了间厂房打算和朋友合股搞些生意,后来因为一些因素而不了了之。那间厂房就出租出去。5年前他以1百二十万左右购买,现在有些买主打算以250万以上的价格向他购买。因此,询问笔者意见,应该销售套利还是等待更高价格。

朱先生当初购买厂房的初衷是为了进行生产活动,而后却因为产业的飙升而享有厂房增值下的资本盈利。但是,未来厂房价格是否继续上升还是回调却是一个未知数。若有意在未来进行其他生意或用途,那么保留现有厂房的其一好处是能减低未来要进行其他生产生意时却面对厂房成本过高因素。

年届50岁的朱先生表示,现在他只想专注在现有的生意而无意另外扩充其他生意。因此,其考量的范围就是是否值得长期持有此厂房当作长远投资?

回到朱先生的背景,其拥有4名孩子,大儿子去年刚进海外大学,而另外3名孩子也将在未来4年内陆续进大学深造。而他也打算4名孩子毕业后就与太太从商场上退休。(大概7年后)。 现在居住的双层排屋及经营生意的店面已付清贷款。

如果所有子女都在海外升学,他表示其储蓄(定存,信托基金,股票)将会所剩无几。而退休后的生活费就需要依靠出租现有的店面及以上厂房或变卖套现。

从朱先生提供的资讯,其最重要的财务规划应该是接下来的退休规划。而他也非常清楚退休后手上就没有什么现金。因此,必须依靠租金作为退休生活费。这里有几个重点是笔者提醒朱先生的。第一,如果继续持有现在的厂房,那么他必须继续供款到70岁。这间中的风险是厂房无法出租或租金收入无法支付供款时,他必须有应对的方式。其二,万一贷款基贷率调升时,他是否有能力付款。特别是退休后没有生意收入。

第二,如果变卖套取现金,所获得的回酬足以应付他的退休生活费吗?又或者能把现金转投资较低风险的资产吗?

从我们的相互讨论下,朱先生发现如果把厂房出售,虽然他可能失去未来厂房增值下的资本盈利损失,但是,他却能更有信心的面对退休后的生活费。也无必要在退休生活上再面对额外的风险。

最后,作为一名财务规划师,笔者认为任何财务的决定应该以人为本作为决定的考量点而不是一味的以利为思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