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 2013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一十):钱不够用,怎么办 (下)



当下整个社会经济结构的改变下,收入与通货膨胀已经是不成正比的发展。为了让读者更深入了解潜在的危机,让我们再看看大马报穷局截至20124月数据显示,被判穷籍的年龄层。25岁以下:1.39% ; 25 – 34岁:18.68% ; 35 - 44岁:35.02% ; 45 – 55岁:29.56% ; 55岁以上:15.35%
这个数据显示; 25 – 34岁及35-44岁被判穷籍者占了最多,再看上星期提到被判穷籍其中主要原因是无法偿还汽车贷款,那么我们从中可看到很多人在财务能力未准备好之前就融资借贷购买汽车,因而种下往后面对无法摊还供款而被金融机构申请提控破产。

只有认真看待现实的情况,我们才能时时警惕自己谨慎开支,保持量入为出的消费模式。虽然就如笔者以上所言,生活在大都市的朋友好多都面对钱不够用的问题,但是,“钱不够用,怎么办?”的关键点应该在于先了解自己的“钱怎样不够用?”。从用钱的方式进入探讨收支平衡的方法。要突破大环境的挑战,那么就必须拿起决心及意志力来做好个人财务规划。笔者建议如下,
1.             从每月主要开销项目探讨缩减方式再由细节着手。例如,每月膳食占了大部分,看看每日饮食习惯,地点等等从中检视可以改变的可能。如,不再夜宵,自己准备早餐替代在外用早餐甚至带便当上班等。
2.             减少甚至戒掉坏习惯。如吸烟,酗酒,赌博等等。
3.             规划居住地点与上班地点,以最大化交通费及住宿费。如果居住的地点与上班地点需要花上一大笔开销,可考虑共车,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迁移至地点适中地方。
4.             延迟购买汽车或只购买符合个人财务能力的汽车。
5.             尽量找人分担租金
6.             增加额外收入。(看看中下阶级香港人为了生活而身兼几职)
7.             大开销上一定要再三考虑。(如,旅行,购买汽车,房子等)
8.             没有任何计划或改变下,千万别认为收入会增加而预先消费
9.             建立投资理财计划,从小额开始,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更要有积少成多的思维模式。
最后,努力充实自己,深耕职场能力,让收入的成长能突破一般的环境。这也是核心部分,我们必须了解如何节俭也是在有限的收入之下累积财富,只有提高收入能力才能提升整体财务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