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15

理财有道:创业篇之中篇:创业资金规划

创业者在创业开始前,需做好资金规划,了解资金规划该改如何操作,如此在创业后面对问题才易处理。

创业前期的资金规划
创业者制定资本支出列表与每月现金流后就更清楚财务上的状况,对于生意盈利模式能更好的掌握及做适当的调整。以下是重要的财务指标:

1.收支平衡点(如上图表):
在现金流预算上,收支平衡点是重要的指标。收支平衡点核心的重点就是,营收能支付所有的成本与营运开支的关卡。例如,创业者的幼儿园如果需要6个月达到收支平衡点,那资本的准备就需要6个月营运准备金来应付。若需12个月,那营运准备金就需要更多。

而根据这指标数据,创业者可以做的应对方式是:

◆营运准备金的数额
预期到营运准备金的数额,那在前期资金准备时要考量在内。

◆固定开支(每月)的考量
固定开支是缩减所有开支中最重要的部分。因这是长期的开支。例如,无论是选择较低的租金的店面(符合市场需要下),或运用谈判技巧压低租金,都是减低每月开支的方式。
其他的固定开支删减包括,原本需要3个老师完成的工作,通过策略编排只需两个老师。又或以较低的底薪金但能分享幼儿园的盈利等等。

◆变动开支的重新考量
学生食物供应,电费,教材准备等。在收支平衡点上的预算,可为3种可能性准备:即,一般状况,最乐观状况及最糟糕状况。

◆最乐观状况
通常新的创业者在想法上总认为自己很创新,所以才会信心满满创业。当然,保有对生意的幢景是有前进的动力。
在启业后能达到指标当然很好。这证明自己的眼光、判断力与执行力都做得非常好。所以,往后的考量应是考虑扩充等的成长可能性。

◆一般状况
根据多方资料分析,包括周围年轻家庭居民,收入能力,甚至参考相似生意后而拟开的营收与开支预算。
启业后,符合这状况可稳打稳扎,让生意进入健康状况。

◆最糟糕状况
个人建议是一般状况下调30%以上(若是创新企业这部分更要下调50%以上)。原因是刚创业时期,通常会出现很多预计范围外的状况,特别是对创业新鲜人更为普遍。
这虽然是创业者最不想看见的状况,但偏偏是创业者在做收支平衡点上最要考量与做好准备的事项。

原因很简单,如果我们没有在这点做好准备,当财务压力来临,创业者的专注力,将从”把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好“变成了”应付“财务上的现金流压力”。很多新创业者往往就是阵亡在现金流的不足,而不是服务或者产品问题。
所以,创业重点上创业者必须为“最糟糕的状况做好准备”,但行动上要以最乐观目标,全力以赴。

2.资本回收期限
这部分谈的是把资金投入后需要多久的时间把资本收回来,而计算上一定要纳入以下的考量

◆以3到5年资本回收为目标
这是一般生意上的建议。即在盈利上必须计算资本投资后可以回收的时限。
5年的建议指标是因为一般生意经过5年后已经过“创业前期、初期创业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甚至放缓期”。这阶段如果还无法回本的状况下,企业要再提升发展就受到一定限制。(因没有本钱)当我们把资本回收植入在现金流规划上,就更容易的管理与规划企业长期的财务。
通常如果是借贷为资本,我们就会以每月开支方式把资本成本涵盖在收支表上。例如,以100%贷款为开创企业资本的例子。如果总投资需要30万,以5年为偿还期。那每月的开支肯定,就包括这贷款的每月本金偿还加上贷款利息。所以,以5年作为资本回收的年限是其中一个方式。

◆自己或亲朋戚友的本钱
如果不是借贷的资金,很多创业者通常就没有认真看待自己的本金。在计算损益时,往往忘了把自己资金的成本计算在内。这成本包括了本金与“潜在利息”。
所以,对于用自己储蓄为创业者的朋友,建议把自己的本金当成借贷的钱来管理与规划。这样才能符合商业上的运作,也能为企业创造常青的健康体质。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