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3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一十二):不亏损的投资?


日前在一场论坛中遇到一位朋友,当谈及投资经验时,他说根据其所了解世界投资大师巴菲特说过投资的其中规则,“永远不要亏损!”。他询问投资上如何能确保不亏损的状况下投资?

不亏损的投资其实也是保本的概念。但是,想想看,假设今天你投资1万元购买股票或信托基金,第二天如果股票或信托基金上升可能还没问题,但是如果结果是下跌5%,这其不是亏损出现了吗?虽然投资前做了万分准备,但是我们还是无法控制市场的变化。

那么,要如何做到“永远不要亏损!”呢?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投资与风险是紧密相扣的。在期望回酬的同时,更要准备万一亏损出现时的应对措施,这才是关键点!笔者相信,投资大师巴菲特说的,“永远不要亏损!”的原则应该是建立在投资以前我们必须要有停损的策略,别把所有本金亏损掉。那么,我们才具有资本在下一次机会出现时再次投资。

笔者在此分享一些保本概念。第一,停损。笔者以购买保险的概念以大家分享。我们付保费的目的是预防万一发生不幸时能获得赔偿。然而,当意外事件未发生时,我们就只承担保费而已。同样的概念,假设我们设定10%为投资的停损点。那么,当市场不如预期上升而回跌时,该项投资的最高亏损就是10%,而这部分就当作是该项投资的“保费”。余下的90%保留下来准备下回的投资。

第二,阶段性进行投资。例如,总预算投资额为1万元,把资金分成几个阶段。开始阶段可以从3千元开始,当市场下跌时,但长远展望还不错下,那么反而可以增加投资额以更低价格购买。重点是不要一次性的资金投入进场。

第三,时间。投资以前必须设定投资时限。例如,1年,2年或更长。那么,在市场稍为波动时,我们还是能继续持有该投资资产。一个有价值的投资,基本上是可以接受时间的考验。例如,投资在良好管理层,产品备受市场肯定的企业,短期的市场波动将不会对该企业长远生意的影响,公司的表现最终将反映在价值上。除非基本面突然间出现重大变化如公司产品出现问题。更谨慎做法可以选择投资在以优质股为投资宗旨的信托基金,其波动将更小。

最后,在投资上,盈利与亏损是并存的。我们必须接受亏损是投资过程的一种必然现象。如果完全无法接受因为市场波动而形成的亏损,那么,我们就必须远离具有风险的投资。但是,笔者认为,在越趋严峻的经济下,只有学习与风险共存我们才有机会更有效地进行财富累积。不然,生活费与通货膨胀的上升还是会造成我们财务上的负担。

备注:以上建议,只供读者参考。并不能为读者决定应否投资。一切还是依据个人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