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12

理财系列之读者询问(七十三):如何规划预算?

来自怡保的王先生来邮表示,想做预算但不知如何规划预算?

预算是一项管理现金流的计划,一般用以预计你的未来收入和支出。通过适当的规划预算,我们将能清楚的控制现金流的来向与去向。

笔者在此分享每月现金流预算的基本事项。以下也准备一份简单每月预算图表(A)供各位参考。规划预算时有几个重点,第一,预算必须很实际。诚实面对自己当下的收入与支出。尽量清楚的一一列出过去的现金流模式。经过检讨评估后,依据自己最有把握的事项进行删减部分。接下来把预算的数额填入如图表(A)。
第二,能伸缩性调整。预算必须保留伸缩性,以便在需要时能做适当的调整。

第三,维持预算的决心。规划预算后,自己本身必须对自己的承诺负责任。因此,时时提醒自己,遵照预算进行支出。以培养正面的理财习惯。

第四,监控预算。为自己制定能起着监督的机制,以避免虎头蛇尾的结局。包括要求配偶或家人协助提醒,另外保持立刻记账的习惯也是及时监督的方式。

第五,检讨及调整。如图表(A),月前的预算与月尾的实际结额是否相称。如果有较大若差,找出原因以此循序渐进方式累积经验及提高预算能力。

图表(A)每月预算


一般的现金流的建议是,40%-50% 基本生活开支,家庭每月总贷款支出不超过35%,保险规划10%-15%, 储蓄率(包括投资)10%及越多越好。

除了以上每月预算外,预算可以以每年,每季,每星期甚至每日预算。同时,财务预算其实可贯穿我们生活每个层面的单一财务决定。例如,较大财务决定事项如装修屋子,升学,结婚,购买汽车,而较小事项如,前往购物广场消费,旅游,庆生等等都须预先规划预算。

规划预算是最能协助达致量入为出的财务行为模式。循此模式不断操练下,我们对于需要与想要的体会就越强烈,进而学习展延我们的消费欲望,最终将让我们能时时保持精明消费,而能把金钱掌握在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