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9, 2013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一十一):钱不够用,我应该转换工作吗?


日期遇到一位28岁年轻读者,他说非常认同笔者之前“钱不够用”的文章。因此,新年过后将再次找更高薪金的工作。他发现到要找更高薪金的职位没那么容易,故他顺道问笔者,现在的经济状况转换工作会有风险吗?

在和他交谈后,发现从22岁开始工作至今6年,他已转换了7份工作。当然薪金从当初的RM1650到现在的RM2600。那么平均每份工作都不超过1年,依他说最久的工作是现在的职位已刚过一年,之前很多份工作都是几个月而已。

虽然,从财务规划角度来看,转换工作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收入的多寡继而对财富累积的影响。不够,笔者认为,我们应该把眼光放得更远,除了要了解当下财务影响之外,更要谨慎思考未来生涯与财务的影响。

试想想,作为一名雇主,当看到你的履历表平均工作不超过1年情况下,他怎么能够放心及用心的栽培你?我们必须了解,栽培一名员工须要投入不少的金钱,时间与精神。再说,以如此的工作态度,其学习精神就有待商榷。过去的工作经验将只不过是蜻蜓点水而没有掌握其中的关键技巧与知识。所以,即使雇主因为急于聘请工作人员而高薪聘请你,你在他们心中的地位也将大打折扣,如此情况下,你想他们会专注培训你或付托重要工作给你吗?再往下想,你将肯定的缺少磨练的机会更不用说发挥所长的机会了!

如果你心里想着,“那更好,事少薪金高,其他的事都是老板的事与我无关!”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我们可要知道,当下的经济状况还不错下,职业生涯刚开始的几年,求职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从企业的角度,初级管理层与执行员的薪金也并不是太高,因此企业也较愿意聘请即使经验与知识有限的新人。但是,随着时间流逝,当你的薪金与年龄增长到一个程度时,而你在职业上的经验与专长却没有相应提升,那么你将发现自己的薪金已卡在尴尬期。以找新工作获取高薪金已越来越不可能了。

更糟的是,生活开支却如直升机般飙升。为什么?因为,那个阶段可能你已在为汽车,房子付贷款的同时又要照顾家庭开销!在时间与精力皆有限下,整个情况将让个人财务陷入无比的压力!

因此,如果你看到未来潜在的危机,现在我们就必须想方设法提升自己职场的能力甚至为自己未来创业而铺路。所以,转换工作与否的切入点并不在于薪金的高低为唯一考量,而是好好规划自己的生涯发展,以便能为未来带来正面的成长!这才是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