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 2012

理财系列(八十九)之:私人退休金计划


几位读者及身边的友人询问笔者关于私人退休基金计划的优缺点是那方面?是否应该积极参与?

有鉴于大马人对退休基金准备的不足及为了鼓励人民更积极为日后的退休生活准备足够退休金,政府顺应全球趋势宣布推行私人退休金(Private Retirement Schemes,简称 PRS)。此计划下投资者可享有最高3000令吉税务减免、投资获利免税、资金免受破产法影响等好处外,而雇主也能得到敖纳高达19%扣税奖励。

从退休规划角度来看,这项个计划可让有心进行退休计划的人们提供更佳的选择机会。而对于还未为自己退休计划做过任何计划的人们,应该趁这时机思考退休计划了。

私人退休金计划下,最高3000令吉税务减免的政策让每年敖纳所得税的人们来说,税率的敖纳率%就间接成为每年基本的回酬。例如,若你每年的税率是15%,那么RM3000的投资额在私人退休金将可获得的税务减免是RM300X15%=RM450。

第二,根据报章报道,证券监督委员会发言人安达在记者汇报会上指出投资者一旦被法院宣布破产,投资在私人退休金的资金将不会被影响。换言之,投资者 一旦被判破产,之前投资在私人退休金计划的资金将获得保障,债权人不得动用这笔资金。破产者在大马可说越趋严重,原因包括无法摊还亲属医药费,生意失败, 理财不当等。因此,这一个保障条文的确让退休者的资金享有更好的保障。(不过,投资者一旦在7年内的破产追溯期间提领,债权人还是能依法追回债款。)
      不过读者也必须了解,私人退休金它无法提供受保障的回酬,其结构就如任何基金形式的储蓄,其实都是一种投资,因此都有风险的存在,也都受到股票、债券等市 场起落波动的影响。因此,在进行此项投资计划时,绝对不可以如现在的公积金方式,只存入而无须管理。虽然,这是一项长远的投资计划,但是定时的了解宏观经 济状态,检讨投资表现,追踪基金经理的投资成绩等是必要的工作。若能获得合格及有经验财务规划师的协助将能事半功倍。

另外,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读者必须依据本身的风险承受度做适当的调整。例如,越接近退休提领的阶段,退休金的资产配置必须越趋安全保本为主。

而对于投资者能在“B户头”每年最多提领1次的机制,由于这计划是为退休基金而准备,因此笔者绝不建议读者提领,除非发生紧急事件需要资金或人生中取了非常大的变化。再说,每提领一次“B户头”将被征收8%的“税务罚款”(Tax Penalty)。

最后,笔者鼓励读者积极了解此项计划,以便为自己的未来建立更好的退休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