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8, 2014

退休规划第三阶段(九):从容迎接 退休生活

在结束退休规划第三阶段前,现以“强弱危机分析”(SWOT)分析表(如下图),与读者分享约46岁到退休年龄朋友在做退休规划时,应注意的事项。

第一:优点/强处
这阶段的朋友在知识、经验与智慧应有一定的基础,而对人生的需要应有更透彻的理解。因此,应更容易重整生活的重心,重质不重量及简化生活的安排。

这阶段朋友,很多的人生目标已明朗。如孩子教育费、未来退休生活的安排,金钱与非金钱的安排也更易处理。由于过去的工作累积了一定的财富,这阶段是以资本赚取回酬的时刻。

第二:机会
在退休规划最后的黄金阶段,必须彻底放下及删除不必要的开支,专注在弥补退休所需的落差。

第三:弱点
身体健康慢慢退化,感觉力不从心。如果在年青时没争取机会发挥,来到这阶段,升职或转换职场会越来越难。

越近退休年龄,能承担风险的能力就越低。

能累积财富的时间已越来越少。

第四:挑战与陷阱
这阶段朋友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保持健康体魄,确保退休后的生活费有着落,以及如何在退休金不足的情况下,增加退休金。

这阶段朋友需改变自己固有的观念,重新追求更简化,以及更重生活品质的方向,如此才能有较理想的退休生活。

退休规划应注意的理财过程
了解“强弱危机分析”(SWOT)后,建议在理财过程中,要注意以下观念与态度:
1:对于还没有认真规划退休规划的朋友,趁这最后黄金阶段好好为退休做规划。理清退休金钱与非金钱的所需,进而让自己能从容迎接退休生活!对于还未准备好的朋友,要严肃看待退休后的规划。建议找能配合的财务规划师从旁协助将。

2:过去太忙于事业,生活内容都是工作的人与事,来到这阶段应好好思考“人生除了工作”,还有更重要的事,找回自己的初衷,在退休前让生活更为平衡,退休后就容易适应。

3:在财务上必须与配偶及家人取得共识将更好,因为这能降低因意见分歧,而产生不必要的争执。

4:如果过去一直给“借口”,不做运动或健康的饮食方式,这时应好好注重健康的管理。不然,一切金钱上的规划没任何意义!

5:当人生目标需要明朗化时,财务事项更要明确化。例如,已预计孩子在未来3年将从本地学院去国外深造,现在就要做好3年后孩子升学开支费用以及选择的大学等规划。

6:退休生活是“人生第二”的开始,所以生活重点显得非常重要。退休决不是呆坐家里无所事事,而须有让人身心愉快的生活内容。无论是进修、盆栽、插花、摄影以及献身社会公益等活动。应在退休前就有个蓝图,让自己容易规划,更让自己对退休充满期望!

7:记得把退休金置于其他需要之上。不轻易借贷给亲朋戚友,更不可贸然投资在自己不熟悉的生意计划。

8:投资上,越接近退休年龄,就要以保本保值的方向为主。

9:在退休金严重不足下,延长退休、二度就业或降低退休生活费需要,这三个策略是核心重点。千万别轻易接受高风险投资,以期望高回酬来弥补退休金的不足。因为,风险是双面的,“高回酬与高亏损”的几率是同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