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 2015

財富問診:年輕夫婦想多生一小孩‧擔心生意不穩定

秦先生,30歲,與妻子兩人打理一間電腦店,擁有兩名兒子,年齡分別是3歲和1歲,兩名孩子由岳父母和父母照顧,打算再多生一名小孩。

目前住在店裡,店的租金2千200令吉,收入不是很穩定,扣除生活開銷,凈賺大約在5千令吉,擁有10萬令吉的資金供生意周轉,可動用的現金是12萬令吉、定期存款6萬令吉、ASN基金2萬令吉。

問題:
1.請問目前的我應該做些甚麼或投資甚麼?以便讓未來生活可以更穩定?例如基金、教育基金等。
2.目前面對消費稅,適合購買一間53萬令吉的房屋嗎?


答:
掌握收入詳情

減低開銷20%
1.請問目前的我應該做些甚麼或投資甚麼可以讓未來生活更穩定?如基金、教育基金等。
“生活穩定”其實是個相當模糊的“形容詞”,有人月入幾萬卻債台高築,有人小康之家卻豐衣足食,當然相反的情況也大有人在。

這裡,筆者以秦先生的情況從理財角度,提供筆者個人建議供他參考:
一般上理財上的穩定在於:

第一,每月穩定的收入支撐家庭開支。

第二,足夠的資金/資產,讓現在與未來的個人與家庭生活不成問題。

沿著以上的兩個要點,我們先來探討第一個:穩定的收入。秦先生表示收入不穩定,但也提到每月扣除生活費後淨賺大約RM5000(因為沒有明確的月還是年、每月是筆者推測)。這數額在一般家庭算相當不錯。無論如何,對於收入不穩定的朋友,筆者在此有幾個建議;

1:建議先將過去1至3年的收入作個整理,看看自己的每個月收入狀況,可能有些月份收入較高,而有些月份收入較低,通過瞭解收入走勢,在支出上的預算就比較容易。其二:看到自己收入是逐漸增加還是減少。

2:在預算上建議把開支預算在比過去一年低至少20%來做預算規劃,原因是保留這20%的緩衝幅度,能避免萬一生意發展不理想時,不會影響每月的現金流。
別把短期流動債務花掉了

3:記錄、培養記賬的習慣。人的記憶是有限的,只有記錄金錢的來源與支出,我們才能把錢規劃在正確的位子。在筆者的經驗中,很多時候自僱人士甚至把“短期流動債務”(向顧客收了錢、但還拖欠供應商的錢),當作自己的錢來花費,這往往就造成現金流的危機。

4:必須擁有相等於至少6個月開銷的緊急儲備金。與打工一族比較,自僱人士必須擁有更長的緊急儲備金。因為從一個生意到另一個生意,通常不確定因素較多。

5:雖然自僱人士的生意收入就是自己的收入,不過筆者建議自僱人士為自己設定每月薪金,以區分個人收入與生意收入,這樣在管理金錢上將更為有效!

6:關於投資的部份,目標與投資需結合,所以把各目標如退休、教育基金等明確化。

*退休基金:很多自僱人士沒有呈交公積金,因此,在每月收入上一定要有25%以上是儲蓄在退休基金方面。

*孩子教育基金:可以先設定期望為孩子儲蓄的數額,再計算現在每月儲蓄數額,建議尋求財務規劃師協助,先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再來做適當的財務規劃。
想購買53萬房屋……

2.目前面對消費稅,適合購買一間53萬令吉的房屋嗎?

消費稅與買房其實沒有太大關係,因為消費稅是我國人民都要開始學習與習慣的消費稅後消費模式,而買房真正的考量點有兩大環節:

1:從理財的角度出發。你有能力支付前期費用及每月償還費用嗎?

2:從生活的角度,買房的地點是否適合接下來的家庭生活,例如與工作的距離、孩子求學的方便性,週遭環境是否安全?公共設施如何?社區形態等等。

從秦先生提供的資料,如果財務上沒有其他問題,以他每月淨賺RM5000而言,購買53萬令吉的房屋應該沒太大問題。

除了以上兩個問題,筆者依據秦先生提到的以下幾樣狀況做些建議:

1:打算多生一個孩子。生孩子及養育孩子是一筆相當大的開銷,現在兩個孩子非常慶幸有祖父、祖母與外公、外婆照顧(推測費用較一般托管低),增加多一名孩子後,可能要考慮整體的費用支出,包括如果需要他人托管照顧。其二:在打算購買房子的情況下,應該計算兩者合計的每月開支是多少。

2:擁有10萬令吉生意周轉金,可動現金12萬令吉、定期存款6萬令吉、ASN基金2萬令吉。生意周轉的資金,基本上應該回到商業管理的方式處理,不可動用這資金做個人與家庭的預算,這部份一定要明確區隔,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可動現金12萬須規劃
至於可動用的現金高達12萬令吉,從投資理財的角度來看,假如沒有善用現金做適當投資理財,那麼將在通貨膨脹的影響之下貶值。

建議:如果沒有做商業投資等用途,應該以人生財務需要(如退休金、孩子教育基金等),為人生目標來規劃投資的資產配置,以便為將來帶來更大效應。

3:作為年輕家庭的階段,家庭責任非常重大,因此秦先生必須深入探討其風險規劃,是否做了足夠的準備。同時夫妻倆又共同經營事業,所有風險都押在生意上,因此風險規劃這部份又來得更為重要。

最後,以秦先生30歲年輕家庭階段,財務又屬健康的情況下,趕緊為自己做全面的財務規劃是非常重要的,以協助秦先生從風險規劃、投資規劃、稅務規劃等全方位做好準備。在心理上也才能達到“安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