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1, 2013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四十):控制不了超支!

一位年轻朋友询问,他每次想要储蓄,可是到最后往往都超支!主要的开支在各类电子产品如手机,各类平板电脑,配件等等!因此,询问笔者如何可以更有效控制开支。

过去我们的储蓄方程式如下:
收入     -           开支     =          储蓄

但往往这方法到月尾可说所剩无几,甚至入不敷出,积欠在信用卡或朋友同事上。在有效预算上,我们都建议大众一定要把以上的储蓄方程式更改为以下的方程式
收入     -           储蓄     =          开支

这两者的差别主要在你把储蓄的重要顺序置于更高位置,当你拿到工资那刻,立即把储蓄部分储蓄进特定的储蓄户口,剩余才消费,那么就能提高储蓄的可能性。

第二,笔者也建议这年轻人把信用卡退还银行。虽然,信用卡在某些程度有其好处,但是,对于没有自制能力者,一定要避免携带信用卡以免一时把持不足又仓促刷卡消费!用现金消费,也可能提醒自己有节制的消费。预算上更容易执行,例如,出门前携带3百元为预算购买的物品,当花完3百元后,因为没有多余的钱在手,那么就是最直接的提醒自己。

第三,笔者也建议这年轻人出外消费时,准备了现金后,把提款卡存放在家里。这与第二的建议有同样的效果。有些人会顾虑,万一急事要用到钱如何。其实,问一问自己,生活上有多少次是如此紧急?再说,现在通讯发达,很多事情都可以解决。

第四,把每月要储蓄的钱通过较系统化的机制,每月从储蓄户口转帐。例如,储蓄保单,私人退休基金,信托基金等等。

第五,要求父母监管。如以上青年,笔者建议他与母亲联名储蓄户口,当要用到储蓄户口钱时必须获得母亲签署方可提领。这也是建立第三者协助监督,以达到更有效的储蓄方式。

第六,笔者时常讲的,培养记帐的习惯。这动作也是提醒自我提醒的方式。


最后,无论以上任何方式,笔者认为从观念上培养自我控制的能力才是最终最有效的方式。学习对财务负责任的态度,从追求表面的满足转换更深层的追求生命的意义,才能达到财务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