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理财系列(八十四)之:新车?旧车?如何选?

日前与一般年轻朋友聊天时,大家热烈讨论到底应该购买新车还是旧车。从讨论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兴奋的心情对于即将拥有汽车的喜悦。但也苦恼到底要购买何类汽车?
借此,笔者与各位分享选购汽车时的考虑事项。到底新车还是旧车较值得购买?进而又考虑,小型/中性房车,休闲车或其他款式。

首先,以下图表是购买新车与旧车的比较:
新车
旧车
价格较高
价格较新车低
拥有更多选择
款式选择较少
无需担心车子过去使用状况
对旧车子的保养记录不详
相对低维修费
高维修及保养成本
容易获得贷款
较低贷款额度不过卖价也可能低至可考虑直接用现款购买,省却借贷的麻烦
更低利率
通常较高贷款利率
更长的贷款期限
通常贷款期限偏短
车价折旧高,首三年的折旧非常高。因此,在脱售汽车时将蒙受更多亏损
折旧较低,因此,在脱售汽车时将蒙受较少的亏损
更高车险保费
低车险保费

根据以上的图表,购买新车或旧车皆有优缺点。笔者认为最重要是依据汽车用途的需要为购买的决策点。例如,每月的行驶里数多还是少,时常载送多人还是个人使用等等。

其二是考量自己的财务能力。必须确保每个月所要偿还的总贷款不应该超过每月总收入的40%。另外,提醒各位读者,汽车贷款利率属于(单一利率)(FIX RATE) 。因此,千万别被其低利率吸引而以为利息偏低。例如,若5年的贷款(单一利率)利率是每年5%,其真实利率其实是9.55%

除了每月分期付款之外,读者必须把其他的附带费用预算在内,包括汽油、过路费、泊车费、路税、保险、定期的保养费及修车费。同时,必须确保购买的汽车有足够受保额。依笔者经验,若把每月供款与这些费用加入,往往汽车费用占了超过一个人50%的月收入。

若从经济层面来评估购买物有所值的汽车,较全面的计算法是以一定年限来衡量总开销。例如,以5年为限把A品牌与B品牌的汽车从维修费,利息总额,总折旧亏损,保险费及汽油预算费总结起来大概就可决定那个较符合经济效应。


最后,购买汽车是财务上一个重要的决策,因此笔者建议在购买汽车之前,先征询一些有经验者,让他们分享真实经验这将是最好的参考。而在购买旧车时更要有耐心不可仓促决定,多去几家二手车行甚至,要求娴熟汽车技工帮忙检查。读者也可叫朋友帮忙探听有意出售汽车的车主,一来可以较低价购买,二来对过去汽车的记录有一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