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3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三十三):不会游泳,再如何换游泳池也没用!

日前一位大约40岁女士告诉我她从年轻到现在大概转换了8份保单。究其原因,每次保险代理员总有比现在“更好”的保单推荐给她。在收入有限下,她就停保旧保单购买新保单。

恰巧几天前笔者遇到另一名久未见面的朋友,见到我时,他即刻向我介绍一个包赚的投资计划,告诉我那个名人也已加入,某某人又赚了多少倍等等。由于笔者知道他过去曾投资及招揽类似计划但最后却不了了之收场,因此,笔者就善意提醒他,但是,他就告诉笔者诸如“这次怎样怎样不一样?他占了先机啦!领袖是何方神圣啦!”等等的理由游说笔者参与。

笔者举这两件事看来有点牛头不对马嘴,其实与今天的标题“不会游泳,再如何换游泳池也没用”是同等道理。试想一想,当你还未学会游泳时,却希望通过更换游泳池而变成会游泳有可能吗?我们都应该理解,学会游泳靠的是学习掌握游泳的技巧,再通过不断练习操练以提升体能及熟练的游泳技巧。而游泳池对学会游泳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再到回去以上两个个案,如果我们不了解我们生命的保障需要,同时对各类保单没有较深入的了解,那么我们就将如以上女士般被一些不专业的代理员牵着鼻子走,只专注在各保单表面利益而忽略自己真正的需要,最终损失的是自己的利益。所以,笔者提醒各位,更换保单前先深入了解自己的需要,千万别轻易相信更换保单就有更好的保障!

而另一位笔者的友人,为何在过去曾经已受过类似“包赚计划”的伤害却还继续一头钻进去呢?笔者相信,在利益当前下,让他陷入盲点中,也可能他根本不愿意认真直视其问题!很多人就是没有看到问题的核心,一心一意以为在换汤不换药的情况下能有奇迹出现!这种置自己在危机中的朋友,最终将会自食其果。

除了以上两个例子,这概念也可作为工作能力没有提升,却希望换工作来提升收入的朋友的借镜。道理是一样的!


总结而言,只有了解问题的根源,我们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千万别被表面的华丽蒙蔽了事实的真相!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三十二):纪律比贴士更重要

身边时常有朋友询问,到底有什么“好康”介绍?其实被后就是问有什么贴士可以简单容易赚钱的方法。各位可能也耳熟能详在各类媒体广告看到“轻易掌握技巧,赚取高回酬”的各类投资讲座,课程广告。甚至,身边总有些人常有内幕消息,或“好康”介绍你的投资贴士。

可是,靠贴士赚钱的朋友通常无法在长远真正看到回报反而是更大的损失,间中充其量有时能赚取短暂开心而已。这也印证有句出名的理论“20%决定80%”。投资上的解释可以解说成,长远上在市场“20%的人赚钱,80%的人亏钱”。

其实,追根究底真正的问题在于大多数人懒于努力放心思学习,一切追求快速容易的方式。笔者认识一位中年妇女,已近55岁。投资上超过25年,主要在股票及信托基金,累积过百万的资产。根据她表示,其本金大概是25万左右。今天却累积6倍以上的财富。笔者在此分享她的一些心得。

第一,  她只投资在她熟悉的股票或基金而已。不轻易相信别人提供的贴士。

第二,  当决定以后,决不轻易改变自己的决定。

第三,  时常留意报章的各经济评论与分析员的推论。在几年过后累积了一组她较为信任的评论员与分析师。而后的投资她常参考他们的建议分析来进行投资。

第四,  虽然无法预估最低价格,但是都准备好逢低进场。当赚幅符合她的期望时也逐步出场套利。因为从不求最大回报,所以达至心中舒适目标即可。所以,她也长期持有很多良好的债卷基金。

第五,  决不动用紧急储备金。

从这位女士的分享,虽然她没有受过正统的投资训练,但是却取得比一般人的成绩更好。笔者认为其成功的主要因素在于对自己采取非常有纪律又长期进行她所了解的投资项目。

其实纪律在理财上的确是非常重要的功课,所谓积少成多。依笔者观察,很多人连基本的储蓄习惯都没有,但为了追求高回酬及快速达标而四处寻求贴士方式,最终付出更多金钱,时间及精神在各式各样的投资产品却样样半桶水无法产生效应下而得不偿失!


从财务规划的角度,要达至人生的财务目标,执行已规划的财务计划书,纪律绝对是决定成功的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