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9, 2010

未来,我们有希望吗?

每年这个时候,国家总稽查师报告里还是老调重弹的告诉我们,我国每年都有的一大堆的烂账及更多的滥权。这一切可是国库的浪费,更是人民的负担!我们要问的是,到底是政府体制的问题还是监督及执法单位的执行力不到位!

看看之前宣布的财政预算案,我国的赤字已连续好多年“步步高升”了!同时根据预算案报告,估计总值高达1000亿元左右的未偿还政府证券与回教债券,将在2010至2012年这段期间届满或赎回。政府是再举债还债还是有更好的对策就不可而知了!
马来西亚大多数打工一族的退休金都押在公积金局的身上。而官方资料显示公积金局大部分的资金又直接或间接的投资在大马政府的债卷或联邦政府,官联机构或公司上。万一政府的收支严重不平衡下出了问题,我们岂不是把辛苦累积下来的退休金拿来为这些机构买单?

最近又时时听到各领域专家说,2019年国家可能将破产啦,大马未来将成为佣人出口国,大马将是另一个希腊等等的负面讯息。但这一切笔者相信绝对不可能是空穴来风,平空想象。一切必有其数据及原理支撑!不然这些专业人士不可能随意提出“善意的警告”

还有如隆雪華堂會長陳友信评论财政预算案所说的四大隱憂(一)白象工程華而不實(二)過度向公務體系傾斜(三)對普遍國人照顧不周及(四)计划成敗關鍵在執行能力。
我们该如何看待以上种种负面讯息呢?我们时时听到政府高官劝导人民要多储蓄,别乱挥霍,避免随意举债。但,看看国家总稽查师的报告,身为人民的父母官却又如何管理国人共同拥有的资产呢?笔者只能以挥霍无度与严重缺乏财务管理纪律来形容。

我们生于斯,长于斯。未来我们的下一代也将在这片土地受教育及过生活。但是面对以上种种的挑战及问题,身为小市民的我们该要如何为未来规划好呢?当我们把所有的退休金,资产都押在马来西亚时,期望当然也落在政府的肩上。作为人民的父母官的政府,是否能真正体谅人民的辛苦,辛酸!作为人民未来的寄托。
我们也绝对不要治标不治本的政策。如一边厢宣布5年大道不涨价,另一边厢却给于大道公司巨额的赔赏。然后再静悄悄的在其他税务方面增加人民的负担,最终还是要人民买单!这种零和游戏只为了政治需要而不具有长远的规划协助人民提升生活素质!

对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一般人民,能做的是有限的。平民的我们不希望因为人为或政治因素,造成我们忙忙碌碌付出的一切,换来的是越来越艰辛的生活!如果一切成为事实时,试问我们如何对得起下一代!
平心而论,我们对政府未来增加国家收入有信心吗?未来政府的执行能力会提升吗?滥权,贪污能降低吗?所有的转型计划能有政治意愿去实现吗?这一切都是一般人民的疑虑。
政府一天无法解开这些疑虑,笔者真要感慨,未来我们还有希望吗?

《言路》應百花齊放

(以下为笔者原文)
笔者留意到星洲日报给于言论版很高的重视,因而拨出两版的版位。而九成以上的版位都是社会名人,政治人物,海内外专栏作者或受邀作者的文章!因此,非常好奇报社在制定言论版背后的宗旨及其使命。是否站在报业商业的角度,言论版编排方针是希望借以此类作者的文章吸引更多读者群,或编辑部认为此类作者代表绝大多数普罗大众的心声,又或者是希望通此类作者的专业及社会地位来引导甚至启迪读者对某些公众课题的思考方式?

无可否认以上作者深入的意见分析的确是普通市民对时事课题进行判断及分析时很好的参考资料。但是笔者认为,言论版作为一个提供开放式的平台应该公平给以其他来自各个阶层,不同领域的读者发表各自意见。因为,每个人本身处在不一样的生活背景,环境,社会阶层,所持立场也不同。笔者相信可能大部分此类作者的文笔不是很好如笔者,但是,言论版的编辑应该以文章内所要表达的心声为主而不是在意文笔是否很流畅,内容是否编写的扎实。(只要能转达其信息即可,编辑部可协助修改语法的错误及删除某些段落)

笔者认为能平衡的提供各方的言论将呈现百花齐放的言论版,而这才是广大读者共同的言论版!同时又能鼓励来自各个阶层读者踊跃投稿发表自己的意见及心声!继而推动更具积极思考的公民社会。而不是只受限于所谓的主流思想,或分析。就如308大选前各个作者都发表大同小异的高见,可是308大选后个个却马后炮的分析因由!笔者认为,多些让读者发表他们所处环境下的心声比一切分析更好!其中包括了如财政预算案,新经济政策,公共交通工具掺案等等的回响。

除此之外,笔者曾经以电邮投稿几次,有时被刊登,有时被投篮。这里想建议编辑部,如果任何的作者文章被投篮请以电邮回复通知或电话短讯通知。以现今科技的发达,回复一封电邮笔者相信应该少于30秒吧!除非编辑完全没时间开启文件阅读就直接投篮。(但也可直接回复通知吧!)
笔者相信,每个投稿的作者都付出一定的心血,时间,精神完成每篇文章。编辑部的回复也是一种表达对作者的尊重及感激他们的用心吧!同时,作者如想投稿于别家报社也不会卡在痴痴 等的窘境!
以上为笔者个人观点,可能笔者存有很多盲点还有望指点见谅。谢谢。

连接至星洲日报网页: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16978?ti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