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12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零九):钱不够用,怎么办?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零九):钱不够用,怎么办?
笔者友人的女儿,现年24岁,去年毕业后在八打灵从事客户服务执行员,她想要购买汽车以方便工作及考虑到安全考量,父亲也答应提供她一万元协助付首期,而其女儿则要负责每月摊还额。现在其每月净收入是RM2150。开支如下;
1.       每日三餐以RM20计算,每月RM600
2.       房间租金,RM350
3.       基本娱乐费,RM200
4.       保险,RM150
5.       个人服饰,保养,RM150
6.       电话费(包括网络服务),RM120
7.       高等教育贷款,RM200
8.       交通费,RM180
以上总数RM1950.00

净收入RM2150减开支RM1950,剩下RM200加回交通费开支RM180等于RM380。从这现金流来看,一旦其女儿购买汽车后,肯定将会入不敷出!(她打算购买5万左右新车)以贷款RM4万分7年摊还,每月供款就大约RM700,再加汽油,保险,维修,过路费,停车费,分分钟需要另外RM500以上。因此,预计每月超支RM800元以上。
考虑到这点,在爱女心切下,笔者友人答应暂时协助其女儿付每月供款至到女儿的月收入增加。

笔者相信以上的情况应该是大多数在大城市工作朋友的写照吧!以上的开支项目及以汽车代步对很多中产阶级的朋友来说应该都是“理所当然”吧! 这是城市生活的基本生活作息需要,但是,在收入上却无法承担以上的开销。根据大马最大网络求职公司报告,我们发现到刚毕业做工一到三年的“执行人员”,他们的收入都在RM1800RM3000 左右而已。
因此,如笔者友人女儿,收入只不过足以应付日常开销与基本开销而已。往往当购买汽车以做交通工具后,汽车开销占了他们净收入50%以上。如以上案例,购买一辆RM5万五左右的汽车后,每月汽车开销占了RM1200等于接近56%其净收入。

让我们看看,根据大马报穷局数据显示,截至20124月,共有241740人被判穷籍。其中主要原因是
第一,无法缴费汽车贷款,占总人数25.21%
第二,私人贷款:13.15%
第三,房贷:12.31%
第四,商业贷款:11.26%
第五,企业担保人:5.26%
第六,社会担保人:5.3%
第七,卡债:4.93%

所以,如果没有认清“现实”经济大环境下的严峻挑战,为了满足当下“需要”而接受“金融机构”提供的融资便利,我们将为未来埋下处理债务的危机。

下星期笔者再继续讨论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这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