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12

理财系列(八十八)之:慎始善终


关于近期报章报道闹得沸沸扬扬投资于直销公司的受骗案。报道说该直销公司于20104月推出网上购股计划,每股售5300令吉,过后因反应热烈,增至每股7500令吉,承诺投资者一年内每月可获380令吉回酬,并保证10年内可获26600令吉回酬。最后,股东却席卷资金逃走。好些人询问笔者到底要如何区分欺诈投资计划?

处在开放,自由资本市场的年代,投资计划与产品可说是种类繁多无奇不有。为了保障大众投资者权益,有些投资计划或产品在市场的促销是受到监管单位如证监会与国家银行负责监督。但是商业投资如以上直销公司属于私下促销投资计划,受到管制与监督的部分就较少。因此,选择参与的投资者就必须更为小心的慎查评估投资的可能性。

自古以来我们都认为富贵险中求,想获得更高回酬就要面对更高风险。虽然投资与风险是息息相关,但是,在投资领域,风险是可以适度管理以达到降低,转移或者避开的效果。最为重要的是在做风险管理上我们必须先了解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

先贤古训的“慎始善终”智慧告诉我们任何事情前必须谨慎小心,而后才能有较圆满的结果。在投资上我们又该如何看待?

在做任何投资方案前,我们必须客观的了解投资计划的可靠性,其运作模式,如何产生盈利,投资者利益的保障等等。要达致客观评估,我们就必须以开放态度多听取不同领域专家或经验者分享他们的意见。

接下来再评估自己风险的承受能力。我们必须明白,再好再慎密的计划也有失败的可能。因此,做好万一最坏的打算,那么我们才能放心投资。即使投资失败,也在我们掌握范围内。但是。如果没有做好充分评估就把生活费,退休金,孩子教育基金,紧急资金投入了该投资计划,那么我们只不过以一时“贪念”把自己辛苦积累财富抵押在无限风险当中。

很多心怀不轨人士都是抓住人们的“贪念”及“怕输心态”创造高回酬的投资计划广招资金。因此,在投资前一定要持有怀疑态度,特别是非常吸引人的投资计划。紧记得,一个真正低风险高回酬的投资计划通常不需要付高佣金于中介者及向小投资者筹募资金。而会以低成本的方式寻求机构的注资或融资。

为了更有效保障自己投资者利益,投资前除了对方口头承诺,一定要要求白纸黑字的合法文件,清楚阐明投资者的利益保障等。另外,一定要向相关机构查询该投资计划公司所承诺的事项。例如以上直销公司是否确实获得证券所批准筹募资金等等。

最后,投资上若我们只是一心想赚钱,而不愿下一番功夫了解投资计划及评估自己的能力,其实就和赌博没有什么差别了。因此,笔者还是鼓励没有投资经验的读者向合格财务规划师寻求可靠的投资机会,进行有系统,长期有效的投资规划较为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