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 2011

理财系列(二十):亲子的理财观

理财系列(二十):亲子的理财观
有位母亲询问,她就读小学的孩子不单单把她所给的零用钱用完,还时常要求更多的零用钱。因此,她想了解如何引导孩子有良好的理财观念。
现今社常出现的现象。在趋向双薪家庭 及富裕的年代,很多父母都尽量以零用钱满足孩子的消费欲望。而在社会,普遍上很多为人父母总认为孩子小无需学习理财,也没什么钱可理,再说,孩子大了将“自然”会处理钱财事务。其实,如果我们没有引导孩子管理财务,那么,基本上我们只提供孩子消费能力进行“消费式”理财而已。此现象将造就孩子以为金钱可轻而易举获得而没有认真对待所获得的金钱。因此容易养成习惯伸手要钱买东西的陋习。
要培养孩子的理财观,首先,当父母在开始提供零用钱于孩子时,就必须同时灌输孩子在金钱上正确的金钱观念及其责任。让孩子了解钱的由来及其功能。也从中教育他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观念。这也可避免孩子未来陷入赌的陋习中。
其二,对财务的认识。依据孩子的学习及理解能力在日常生活里引导孩子学习及认识相关的财务,金融,经济等的知识。例如,各类的储蓄方式,借贷事宜,投资的过程,报章上的金融事故等等。
其三,与孩子共同参与理财的过程。若能让孩子参与家庭上无论大小的财务决定,如购买新屋,车子,旅行计划,购买电视机或者其教育基金计划等等,过程中让孩子有发表意见的机会将锻炼孩子从小学习独立思考。这也是加强孩子的理财概念又能培养孩子理财技能最佳方式。同时又能与父母共进退继而增进家庭关系。
在培养孩子理财概念上,笔者在此提供几个重要的概念供父母参考。
概念一,建立量入为出的行为模式。与孩子共同沟通讨论先分配再消费的方式。一起规划如何善用金钱以达到量入为出的方式。
概念二,开源节流。虽然孩子的零用钱不多。从节流的角度上看,从小养成因为善用金钱而培养节省的习惯。而这习惯将造就聚少成多的经验,继而对培养储蓄的观念是非常重要的。
在开源的角度上,虽然孩子还没有工作赚钱的机会,但是,孩子还是可以通过储蓄后利息的回报体会储蓄的乐趣又能明白开源的方式。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在开源上父母也可与孩子联名开设信托投资户口,引导孩子关于投资的事项,继而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及更贴近现实的社会。这也将让孩子感受市场的变化及风险,了解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的道理。
概念三,区分想要及需要的观念。当孩子在做决定消费时,不妨引导孩子那一项是需要还是想要的消费。让孩子学习克制消费欲望,而达致金钱最大化的效益。
当孩子掌握了理财的知识,我们也可从每日 的零用钱改成每星期或每月的模式。由此可窥见孩子在财务上的规划及执行能力。从数额小就开始锻炼个人对金钱控制的能力。
最后,父母是孩子最初及具影响力的学习榜样,因此若父母在生活上能以身作则,把理财观念从小烙入孩子的脑中,孩子熟稔之后将以自律成为终生有益的理财行为。不然若妈妈是个购物狂或父亲又沉溺赌习又怎能教育子女正确的理财观。

理财系列(十九):健康和财富的关系

理财系列(十九):健康和财富的关系
有人说如果人生要赚一千万,健康就是前面的1,金钱是后面的7个零,只有前面健康的1有了,后面的7个零才有意义,当这个1没有的时候,其实后面的7个零都是不存在的。你同意吗?
过去,我们时时听到40岁以前,人们牺牲身体健康去赚取金钱;40岁以后,用再多的金钱也换不回健康的身体。
在个人与家庭理财的角度上,健康的风险及后果的费用在理财规划部分是无法用简单的方程式计算的,更无法用数字化的方式来替代健康问题发生后的生活方式。例如,延长寿命,自由的活动等等。
因此,在财务规划上,我们重视的不应该只是金钱数目上的多寡,而是我们对待生命意义的认知继而在生活方式上的追求。金钱固然迷人,然而有多少人,为了获取更多的金钱,却赔上了自己的家庭和健康,也可能赔下自己的一生。曾经有一位非常富有的人在他即将离开人间的时候,说出了一句语重心长的话,他说,如果现在有谁真的可以让我健康多活些时间,让我与孩子及家人相处,那么我宁愿给他现在我所拥有的财富。因此,只有当我们失去了健康时,才会发现健康是自己生命里面最重要的部分。
而健康可分为两部分,首部分是身体的健康,另外一部分是心理的健康。健康需要有纪律的不断自我操练,长期维持而不是3分热忱。在媒体上,我们时而有闻有很多企业老板或高管执行员,因为过度地忙碌在工作中,无暇照顾健康,因此在事业的巅峰或人生最高峰的时刻,却因为健康的问题而倒地不起,这是多么可惜的事情。因此让自己有适当的运动,多喝水,吃健康的食物,保养健康的身体,从生活当中养成注意健康的习惯。当健康有了,我们的财富才留得住。
其二,心理的健康也是如此。社会上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工作的压力或家庭压力而造成自己在心理上的难以调适,继而造成精神恍惚,忧郁症等等,所以心理的状态跟身体的状态一样,都是健康的指标及需要好好地对待,并且在发生状况的情况之下,应当积极面对及给予处理和调适,所以千万不要以为说,身体健康没问题,就完全不理会自己在心理上应该保持的健康状态。当心理不健康情况下,最终也失去了许多在生活当中已经拥有的财富。例如,情绪的失控而胡乱挥霍,轻易相信心怀不愧之人等等。所以心理的健康和生理的健康是一样重要的。
财富的追求应该如在“七种高效能习惯”作者史蒂芬的著作里,“以终为始”的思维模式。现下的我们必须先了解我们人生结束的那刻,我们希望拥有怎么样的人生?用“以终为始”的思维方式整理出我们对人生真正追求之事物。再规划金钱部分上的需要,不然在功利社会,我们将容易陷入盲目的金钱累积而失去更为重要的人生意义。
最后,让我们共同努力成为一个真正身心健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