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理财门诊系列(五十):免费的陷阱

陈先生来邮表示,其太太时常为了免费的东西特地驾车去领取。最终不单单浪费车油费更买了很多不实际的物品回家。造成现在家里摆了很多丢之浪费,收藏了又碍眼而惹人厌烦的物品。他询问明明是花钱多过省钱的行为,为何很多人乐此不疲呢?

这期笔者以另一个较轻松角度与各位共同探讨为何人们总是容易裁上免费的促销陷阱。我们往往为了免费的东西而最后却花更多钱!

据《谁说人是理性的,原文;Predictably Irrational》书中提到一个实验。研究者提供学生《Lindt》 高档巧克力与《Hershey》普通巧克力各定价在十五美元和一美元。结果有七成学生选择高档的《Lindt》 巧克力,而只有3成学生选择《Hershey》普通巧克力。

接着下来,研究人员把《Lindt》 巧克力定价为十四美元而《Hershey》普通巧克力却为免费,(两者价格都下调一美元,差价还是十四美元)但是实验结果却大相径庭。大约七成的学生选择免费的《Hershey》普通巧克力而另三成学生选择《Lindt》 高档巧克力。研究结果显示,免费会令人御下心防,认为获取免费东西是合理的。

也因为如此,商家对准人们的消费弱点,促销各种各样的“免费”物品或服务吸引客户因“免费”而消费更多!相信很多读者有这种经验,明明在出门去购物广场前,心里已打算好要购买的物品但是当踏入广场后因为某些产品买一送一的促销诱惑造成自己为了不“损失当下的机会”下而购买了不在原本计划的物品!例如,明明打算只买裤子结果又买了衬衫等等。

再如,当你踏进美容院,健身俱乐部,廋身院又或者化妆品,香水柜台等等,为了让你提高消费促销员无不提供各式各样“免费”物品或服务让我们在无法抗拒下乖乖就范付费购买。

免费能有如此魔力相信普遍上人们天性讨厌损失,同时,为了攒点小便宜心态下的行为。

人们通常在思考是否要获取“免费”物品或服务时存有两种想法,A.购买能获得免费物品与B.不买就损失这机会。我们一般人都是如此思考以做出决定。可是往往盲点就在于“不买就损失”这不恰当的比较。其实,若我们让自己多些时间稍微延伸思考,想想我现在真的需要吗?很多时候当我们冷静过后,事实并不是我们当下觉得那么需要。另外,学习仔细的预先规划后消费的方式也能助于我们理清获取“免费物品或服务”是需要还是想要。
最后,我们应当时时提醒自己如经济学的名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下次想获取免费赠品时,不妨想想“天下没有免费的赠品”来提醒自己,以避免陷入“免费的陷阱”。

Tuesday, October 25, 2011

“三山九九 重阳登高”

“三山九九 重阳登高”活动,一项五年前开始在马六甲举办的活动,一年可更胜一年!从当初一天的活动到今年涵盖了,环山导览,依井环山社区艺术计划,三宝井民间历史茶室,墨韵丹青聚宝山等等,无不用心筹备,节目内容充实。时至今日已成为马六甲华社一年一度盛大活动。

“文化是苦旅,不在于本质,而在于缺乏创意。”来自甲州华堂青主席短讯之言,一针见血的表露了一路走来的感慨。在一切以利益挂帅,功利社会的今天,办文化活动可是吃力不讨好的事。若曾有经验在团体办文化活动的朋友,应该都有面对吸引参与者的难题。因此,用心耕耘及再注入创意是唯一能激发人们对文化的重视与醒觉的方式之一。

笔者有幸代表其中之一的联办团体,多年来亲自参与其中。对三山九九团队上下一条心,个个愿意牺牲时间,精神甚至金钱用心为此活动筹备付出,才能把三山九九活动越做越壮大,深表尊敬与钦佩。在难能可贵团结一致的团队精神下,三山九九一路走来办得不但精彩,更办的有意义!通过此活动传达了少为人知的重阳节的意义。为重阳节重新注入了生命力,也引导马来西亚华社认真看待不备重视的重阳节。

据笔者所知,现在,各大报章与电台都给于活动大幅度的报道,而各路对文化有兴趣的朋友都自动伸出援手为筹委会提供资料或援助以表示最大的支持与鼓励。

今年,三山九九团对更带动对社区关怀的活动。发掘社区不为人知的“宝藏”。从文化遗产与古迹的结合再延伸至社区的关怀,体现文化与社区之间的融合 也确保珍贵文化可一脉相传,三山九九团队可说用心良苦!
笔者认为在华堂青主催与主办“三山九九 重阳登高”活动再号召其他华社团体联办的统筹方式也凝结了马六甲各会馆,乡团,学会,青年团体间等等的感情。也是马六甲华社良好互动的平台。从反应上看来,这几年华社也以积极态度参与及肯定筹委会的努力。

借此文,笔者对欲对三山九九的团对们说,“你们的精神,毅力赞野!”

最后,各位读者别忘了扶老携幼,呼朋唤友共同参与这星期日于三宝山上举行的三山九九活动,一个属于马六甲华社自豪又意义深长的活动!

甲华堂的事件省思

最近甲华堂事件闹得沸沸腾腾,原任理事与之前卸任的理事各执一词,笔者认为必须专注重点,避免陷入谩骂的状态。而身为马六甲子民,笔者在此分享些浅见。

依据笔者游览社团注册局的网页,这部门的宗旨及功能在于确保团体组织在以健康的宗旨下成立与成长。其也依据1996 社团法令执行其职务。在此笔者认为,社团注册局应该是扮演监督与辅助义务团体有效运作的角色。而不是以审判官自居。

我们皆知各社团的注册及成长皆源自一般志同道合的人士,无论是血缘,区域,行业,慈善,宗教种种缘由而成立。其目的是为相关团体人士提供整合的力量以协助团体会员谋求相关利益保障。同时为了让团体运作能有系统化及效率运作下,都会在众会员认同下立下团体的章程。当然,团体章程必须符合社团注册法令的约束。

回头看此次甲华堂的事件,依笔者从各媒体新闻报道,此次社团注册局以 “会员大会签到会员不符社团法令规定的人数”!此理来吊销甲华堂的注册可是大错特错!因为,这理由并未构成甲华堂犯上任何违法行为,充其量只不过是技术性问题,再说,这种做法不但严惩原任理事更惩罚所有甲华堂下的会员。试想想,团体是由众多会员所成立,所犯之错应当回归会员做最终决定。而不是一纸令下,马上吊销!社团注册局较合理的做法应该是把权力归还会员,重新举行会员大会改选理事!

就日前马六甲中华大会堂前主席拿督陈瑞燕指出,“该大会堂的注册会被吊销,是青年团参与政治活动所造成,有关方面曾暗示与青年团利用会堂作政治宣传有关,社团不得参与净选盟。” 华堂生死当前,身为前任主席应当积极伸出援手给予协助而不是模糊被吊销注册的焦点下还推卸责任至青年团!发表如此类不负责任的言论,难免让人们产生许多疑问甚至不得让人猜测其动机及立场!

马六甲华堂在过去对华社及马六甲人民作了不少贡献,特别是表现非常出色的青年团以打造公民社会,开创新华团理念在华社深获肯定。但大难当前,笔者发现各华基政党在此华社课题上竟然没有发表任何意见更别提主动伸出援手支援了!若政党脱离民意,无法感受族群的感受时,试问如何与华社共进退呢?那岂不是就如闭门造车,自讲自爽!

庆幸的是华社另一个支柱马六甲工商总会会长陈保成先生能在事件发生后立刻发表客观及积极的言论同时更呼吁各团体共同捍卫与协助甲华堂渡过此难关!而全国华总会长的表态也带动全马各团体给予甲华堂支援,体现共生存心态下的相互支持。

希望甲华堂的课题能凝集全国华社力量,大家以共进退的心态捍卫社团应有的自主性及尊严。不然,开了此例过后,其他团体将人人自危啊!

而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内政部更要清楚表达政府对社团的立场,决不能让政府机构的官员随意使用不当的权力执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