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4, 2014

退休规划第四阶段(一):为退休喝彩

有人认为退休规划是退休前的工作,退休后执行就可,无需做退休后规划。多人把退休规划集中在金钱上的准备。如果无法很好运用已累积的财富,以及享受财富,那金钱本身可说完全丧失其意义。

退休者必须学习保持健康的体魄,清晰明澈的心境,更为重要是如何维持朝气蓬勃的活力与创意,长久享受退休生活。
在此,个人认为以下3个问题,有助于退休者更好的规划退休生活:第一,我要如何快乐的过生活?
第二,我如何保持让自己与配偶及家人的关系更好及幸福?

第三,我如何避免自己成为家人的累赘?

第一个问题能不断提醒自己要快快乐乐的过退休生活。从职场退下后,应该以更从容的心态面对日常的生活。看开及放下心中的执著,将让自己及身边的人生活得更开心。

第二个问题则提醒自己,退休后的生活中心从职场再转回家庭时,配偶及家人是最重要的互动者。保持良好关系让退休生活更具幸福感!

第三个问题提醒我们照顾好自己,为自己准备好份内的事务。做个活的尊严,充满自信的退休者,其中一点是避免带着内疚与惭愧过日子。

在《东南亚退休系统》研究报告中显示,大马在2010年至2050年间,80岁以上的人口将增3倍而华人的平均寿命更长寿。因此,从60岁退休到生命结束,退休者平均拥有20年以上的退休生涯。在生理及心理上,20年前与20年后肯定有所不同。

生活规划分两阶段
现把退休后的生活规划再分成两大阶段。

前阶段主要是身体还健康,很多事情都还可以自己处理。而后半段是来到年老的年纪,健康问题,行动不方便甚至精神状态已不稳定。当然,这会因人而异,有者80岁高龄还老当益壮,而有些人60岁就老态龙钟。

现尝试从以两个阶段的区分,提出要注意的事项。基本上,应当要做的工作都在前半段准备好,以迎来人生的最后阶段。

从(图:退休后的阶段),简略带出退休者退休后的财富与生活转变。
从上图可进一步了解,退休者明显的特点是收入停止,空闲时间增多,身体健康渐渐衰退。好处是没有了工作的压力与忧虑。

而处在刚退休阶段1到3年的朋友,可用蜜月期及彷徨期来形容,原因是刚退休时,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自由”了!(除开面对不足退休金的朋友)。

因此,往往在刚退休的首一两年,会享受安排出国旅行或完成自己的梦想,如购买大型摩哆车逍遥等。但往往在蜜月期后,会慢慢感觉乏味无趣,而有沉重彷徨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