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15

理财有道:44岁创业 行或不行了?

44岁的麦克虽身为公司总经理,为公司效劳12年,月收逾万。但面对老板无理的要求,萌生离职创业的念头。

麦克晚上9点放工才回到家与家人庆祝8岁儿子生日,当时就接到老板电话,要求立刻见面讨论公司事项。虽然百般无奈,麦克还是赴约。如预料般,一见面,老板脸黑黑与满口粗话责问连续两个月的业绩下滑来训诫麦克。这时的麦克唯有唯唯诺诺敷衍老板。他心想,我已多次的告诉你,我们的生产线需要提升设备以更具竞争力,供应商的债务也不应该拖延太久影响采购价格。但,公司赚回来的钱,老板却一直转去其它的投资项目,造成资金短缺,无法做更好的规划。

这回的见面,如压倒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杆,让麦克下定决心出来创业。

44岁的麦克虽身为公司总经理,为公司效劳了整整12年,月收入逾万元。但,这几年看到每年为公司赚了不少钱,老板却不断无理的要求及无礼的谩骂,造成他有想离开公司的感觉。

麦克心想,这几年与主要顾客的关系维持得非常好,客户甚至答应,如果他自身创业一定会支持。因此,他相信出来创业应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但在创业这件事上,太太与他的想法却完全不同,太太基于手上积蓄只有大约10万令吉而已。家里又有分别15、13与8岁孩子的教育费、未来高等教育基金与生活费等等。因此太太一直不认同他出来创业。

决定辞职创业
那天受了老板的满肚子气后,太太也觉得非常扫兴,因此就同意麦克尝试创业。第二天,麦克呈了辞职信,虽然老板挽留,但他去意已定。
正式计划创业时,麦克才感受到这一路来不断工作,工资虽不断调升,但人到中年竟然没有什么正资产。除了3年前购买的半独立洋房,市值15万令吉的休闲房车外,也没什么储蓄。

以下是麦克与太太的资产表与财务状况




客户变股东
创业的前期费用(首6个月),麦克预估大约需要30万令吉。据其预计,6个月后,生意应该会取得平衡。
鉴于手上的资金有限,麦克又急需资金,他立刻向3家银行申请各10万令吉的个人贷款,最后皆获批准,银行当时也提供特别优惠利息,个别为固定6%,另两家6.5%。期限为4年及3年偿还期。
新的有限公司是麦克与太太联名而设。太太在电子厂担任工程师,因此,对新公司的运作没正式参与,一切都以麦克决定为依归。

动用家庭积蓄
从辞职到正式离开,3个月后麦克拿着30万令吉资金开始创业之路。在草创期,虽然,前雇主的客户有向麦克采购产品,但鉴于麦克才开始创业,所以在量上还有所保留。

因为考虑不周全,麦克在第四个月就面对30万令吉资金用尽的窘境,为应付公司运作,他动用了家庭的积蓄继续运行公司。因为没有把握短期扭转公司财务的困境,麦克作为防范之计,也把房子再融资方式套现12万令吉应付公司的运行,期望多6个月后,公司财务能上轨道。

虽然在创业前期的财务失准评估,但非常幸运的是,在满一年创业时,麦克获得既是客户又是投资者的加入,让他的财务获得支柱,生意也渐渐上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