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退休规划第三阶段(五):如履薄冰 完成退休计划

一个人最大的问题是不愿意承认自己有问题。如果你完全没有意识到退休后的问题与挑战,你是不可能改变现有的思维模式及观念!
因此,重新调整策略及制定可行方案,承认自己的不足及缺点后才能彻底改变观念,全力以赴实现计划。
很多中年人到了中年还是好高骛远与眼高手低,无法脚踏实地的去计划未来,总是兜兜转转原地踏步,羡慕别人的好际遇,抱怨自己没机会。
另,有很多人因为发现到距离目标太远,而狠下心来进行高风险投资,希望一次过获高回报率!所以,快速致富法如各类金字塔计划、网络投资配套、网上买卖汇率投机套利等等变成他们的希望。虽然很多中年朋友都知道当中有不当的机制,但却以侥幸的心态投资,以便能快速获利。其实,这些投资往往让他们掉入更大的财务深渊。所以,不得小心谨慎!
小心高风险投资
在合法的投资上,虽然我们时常听人说,“高风险高回酬,低风险低回酬”,我现进一步解释风险与回酬的关系。
“高风险可能等于高回酬”也可是“高风险等于可能大亏损”。因此,人到中年,千万别为了提高回报率,而进行不了解的高风险投资!任何的投资必须回到基础面,即掌握固中的风险,管理窍门,知识等等。不然,为了获取高利,本末倒置把仅有的资产置于高风险投资产品中(如期货、投机股票与轻信投资友人生意等),最后,将得不偿失。
退休规划要回到基本原点
对于退休金严重不足的中年朋友,退休规划终究要回到基本原点:
1.增加现在每月退休金的准备
只有两个来源能增加每月的退休金数额:第一,增加收入就能增加每月储蓄的退休金。增加收入方式众多,从用时间及体力换金钱的加班或兼职,到提高个人做事能力,获取升职加薪或转换公司获取高薪酬。
第二是减少每月开支,从节省下来的钱增加退休金准备数额。对于已忙不透气又无法转换更好跑道的朋友,“省”是唯一的出路。但,要真正贯彻“省”的策略,除要下定决心外,更要获得配偶及家人的支持,不然将是纸上谈兵。接下来要能狠下心来删除一切“想要”的开支,控制自己日常的支出。
2.延长退休年龄或准备二度就业
这方式是最有效及大多数人能接受的方式。
原因在于,大多数人无法改变现有的工作与生活方式。由于已习惯了朝九晚五的生活方式,只要雇主愿意接受他们继续工作,对大多数人而言这会比较容易进行。但对于无法在法定退休年龄继续获得雇主受聘的员工,要能获得二度就业就要面对一些挑战!
在退休规划中,延长退休年龄是让退休准备金压力降低的最好方案,因已届中年的朋友无法承担太多的风险,体力又开始下滑,这是没办法中的最佳方式。
3.降低退休生活要求
把退休生活费的要求降低,只保留基本的生活所需。可考虑退休后出售较有价值的房屋,换成较经济的住所,让退休金准备的压力获得适当的舒缓。
4.调整其他财务目标
普遍上,中产阶级长期储蓄除为自己与配偶的退休金外,就是孩子的教育费了。如果之前把大多数的资金准备给孩子教育费而影响了自己的退休金,不妨重新思考作出调整。
建议置退休基金高于孩子的教育基金,原因是在当下的教育环境下,孩子有多种管道获取奖学金、贷学金、在职求学与远距离上课等方式继续进修。
周志强 ◆执业财务规划师◆理财专栏与书籍作者◆理财讲师◆nicckch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