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理财系(九十三)之:受困于M型社会下的中产阶级(一)


一名郭氏读者读者向笔者申诉其状况,希望笔者能提供一些意见。以下是郭氏读者的情况。

“我从澳洲大学商业系毕业后在吉隆坡工作了10年。工作上虽然没有特别杰出表现,但是一直以来都循规蹈矩努力的工作,除了基本娱乐外,生活上也没有其他不良嗜好如吸烟,酗酒或赌博。收入也从当初的RM3300起薪到现今每月RM5900的收入。刚毕业做 工一切还顺利,父亲帮我付了汽车首期买车,我就负责每月的供款,除此之外就是每月的房租及个人生活费,扣除费用每月还有一些的积蓄,因此生活上还相当写意。几年后,有了女朋友娱乐与消费增加了不少,那时开始感觉入不敷出了。无论如何,5年前当公司发了4个月花红,又提拔我为助理经理后,我看看自己第一辆车也旧了,就不加思索的想把旧车换新车。另加大部分花红当成首期换了辆12万左右的汽车以8年摊还。因为积蓄真的太少,3年前结婚的费用其中一半是由父母亲支付。而结婚前和太太提领公积金第二户口购付了10%首期买了一间价值28万的公管公寓。太太是一名公务员,每月收入大约RM3600

35岁的当而,财务给予生活的压力可说有增无减,特别是去年太太生了小孩后开销更大,信用卡的债也在不知不觉中越积越多,面对每月的月结单让他对生活越来越有挫折感、无助感。看到毕业后在邻国做事的同学无论收入与生活素质远远超越自己,因此,促使他不得不认真考虑是否要往邻国工作,但是,又有家庭及发展前景的顾虑”

图表(一)以下为笔者整理郭氏的资料。


备注
房子供期
RM1780

汽车1供期
RM978
还有3年供期
汽车2供期 (太太使用)
RM595
还有4年供期
孩子保姆费
RM1200

每月夫妻基本生活费
RM1500

每月夫妻,孩子保费
RM650

孩子开销(奶粉,日常用品)
RM500

房子每月保养费
RM265

汽车费用(汽油,泊车费,保养费)
RM1000

家庭费用(水、电、电话、其他)
RM500

总计
RM8968


看看以上的图表(一),郭氏的消费状况可说是社会上很多中产阶级的真实写照。虽然夫妻俩每月收入接近马币1万,但是,在扣除公积金,税务后收入肯定不够支付以上的开销。因此,在没有额外收入下,而必须靠债务来维持生活费将是无法避免。

其实这现象就如日本趋势学研究者大前研一提出的M型社会理论。即,原本在中等收入阶层的人士,除了一小部分能往上挤入少数的高收入阶层外,其他大多数在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下沦为低收入或中低收入者,因此原本的中间阶层凹陷下去,变得很小,社会就像个被拉开的“M”字型。而郭氏就如其他中产阶级朋友一样,虽然收入在社会上属于“中高等收入”群,但是,却还是不足于支撑中产阶级的生活费!

因此,在现今大环境下,虽然你可能受过高等教育,早九晚“九”努力工做,没有不良嗜好,但是客观环境却还是造成我们被财务压力搞得喘不过气!究竟问题在哪里?中产阶级要突破大环境下的困境的关键点又在哪?

下期在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