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1

理财系列(三十五):从“心”出发

日前认识一些新朋友,他们告诉笔者,理财好像是乏味无趣,给人感觉吝啬,斤斤计较,压抑着自己的情感,生活的很压力似的。

节制从简的生活方式的确是财务规划师时常给客户的建议,特别是针对一般中等及中下阶级的人士以达致财务上的目标。若在日常生活处理金钱的过程中,当我们运用理财观点处理财务而让我们深感不舒服甚至很压力的话,如先规划后消费,押后享受,先储蓄后支出等等的观念。笔者可以肯定最终必将半途而废。各位读者,财务规划的目的终究要回到最根本的问题上,即是它如何在我们生活素质上提供贡献?

因此,这期笔者从生活价值观的角度与各位分享“从心出发”的理财观念。

我们这一代人,物质的享受比上一代人来的丰富甚至过剩。从追求名牌,享乐主义,呼朋唤友追寻短暂快乐及社交圈的相互比较炫耀等等。而在精神上层面上的富足却相对缺乏。要在这花花世界,五光十色的社会长久自在舒服的生活,必须仰赖拥有清楚的生活价值观,继而培养出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才能脱离被物欲控制的生活。

想一想,当我们能感受及体会与家人良好互动的喜悦时,自然的我们就不会向往喧哗不实的娱乐活动。当我们更珍惜及爱护家人时,我们的责任感也将相应提高。因此,我们也更乐意牺牲一些物欲而为家人做好长远准备。

当我们享受阅读与学习的乐趣时,我们就更珍惜时间而不会浪费在漫无目的的逛街“血拼”或者无谓的聊他人是非的聚会中。当我们能从学习投资活动中获取满足感时,我们就更愿意减低消费增加更具生产力的投资活动。

您认同吗?以上几个例子提示着我们,当我们越深入体会生活的价值,我们就越能分割追求金钱与生活品质的差别!无论生活或工作我们都将以这思考模式进步。而持续的过程中将不断的锻炼自我,最终转化成优质的生活品质。

回顾我们身边同个年龄层的人,初踏入社会时,大家的基本条件并没有太大的不同,但随着一年一年的过去,目标与落实的过程中却不断地拉开彼此生活成就的距离。间中最大的差异并不在聪明才智,而是源自对生活价值的追求继而呈现在每日生活习惯的差异。一个好的生活习惯的养成,能让未来拥有更有保障的财富。

而建立生活价值观是通过日常生活去感受及体会。所以,从“心”出发是最好的导师。

最后,财务规划决不是让我们生活的很压力或以财富为最终目的,而造成我们成为金钱的奴隶。反而是,通过财务规划让我们生活的更踏实,自信的面对财务上的责任及在未来享有优质的生活方式。

Tuesday, July 12, 2011

最低工資法須對僱傭公平

制定最低工資對國民及國家有幫助嗎?顧名思義是要保護低下階層工人的權益,以免這群為國家付出的人,在邁向先進國時因為收入低微無法趕上發展的步伐。

政府在制定此法案時可說是吃力不討好,一方面既要滿足低下階層的要求,另一邊廂卻要面對僱主的極力反對。僱主非常擔心在滿足最低薪要求下,企業競爭力因此下滑,嚴重者甚至會倒閉。

站在建立和諧社會,人人平等的立場,制定最低工資的確能為社會弱勢群體提供保護的良好政策,但筆者認為,我們必須回歸問題的源頭,以在落實最低工資法案的同時也能照顧到僱主的需求。

筆者認為有兩大原因造成薪金太低。第一,僱主為了謀取厚利而剝削員工的利益。第二,同業競爭下,一些行業無論在本國或區域皆以低人力資本為競爭優勢甚至生存之道。因此,若問題出在第一點,執法單位必須嚴格執行法令保障員工獲取合理薪金。在適當監管下,保護員工利益的問題應該不大。

若是後者,政府則應該深入探討及鑑定哪個行業存在最多低收入群,並分析問題的根源是因為行業競爭力不足還是已是夕陽工業?我們必須瞭解,商家的命脈是“生存”,若政府制定最低工資而傷害企業的生存能力,這對國家肯定是有弊無利。

在當今區域化及全球化的時代,僱員薪金是企業主要成本特別是勞工密集工業,若僱主無法在本國生存,其中一個選擇就是遷移至人力成本較低國家發展,繼續以低人力成本經營,最終受害的還是本地勞工市場。

有鑒於此,長遠之計應該是先提昇國家整體競爭力,扶持更多高價值企業連帶也提昇員工薪金,以更符合市場經濟供需的要求。政府應該通過適當獎掖或津貼協助業者提高競爭力或採取更有利的經營模式。中小企業面臨的問題不外是資金、技術、機械與人才等,若政府善用資源,在制定政策時提供獎掖協助業主訓練員工提昇生產力、獲取技術、轉型計劃等等,相信能解決他們的問題。

我國政府在推動提昇企業競爭力方面的確提供不少獎掖,但真正受惠的商家可說少之又少,間中存在著很多灰色地帶。企業界沒有明確的依據申請,很多時候需要仲介從中協助處理。因此,浪費很多不必要的資源。

依據多方面的研究報告,作為石油淨出口國的我國擁有先天有利條件,豐富的天然資源,如棕油、橡膠等。與鄰國新加坡比較我國的確是得天獨厚的幸運國家。同時,除了現任首相領導下的各類詳盡經濟轉型計劃外,我國每5年有一次詳盡的大馬計劃,馬哈迪時代制定的“2020宏願”也是非常有遠見的。

但是,為何我國的人均收入卻不見提昇。追根究底,大馬最缺少的就是貫徹政策的執行力!因此,政府機構須進行大刀闊斧的整頓動作。而這又要端看從政者是否有破釜沉舟的意願與勇氣進行結構性改革!

最低工資法案為保護弱群的權益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我們更需要宏觀的看待當下國家的經濟結構,以一勞永逸的解決工資的問題。當政者須明白,提高工資只不過是治標不治本,因為提高工資後也並不等於提高人民的生活素質!
(星洲日報/言路)

为何官方与民间的通货膨胀差距如此之大?

油价不起电费起价!政府最近宣布的国内电费平均调涨7.12%。新电费价格将从每千瓦时31.31仙涨至33.54仙,涨幅2.23仙或7.12%。能源、绿色科技及水务部长陈华贵和首相署部长诺莫哈末在记者会宣布此事时但表示此次的电费调涨不会影响75%每月用电量低于300千瓦时的家庭用户。政府也预测,此次电费的调涨只造成0.27%的通货膨胀。

如果大家记得,在前一轮宣布的“四合一”涨价,即白糖,RON95汽油,柴油、液态天然气同步涨价后,当时官方也说不会对通货膨胀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常在咖啡店,茶餐室用餐的朋友都注意到饮料及各类经济食物皆涨价20仙至50仙以上不等。这可是15至25%的涨价呀!这次,因为电费的调涨,市场上已马上跟进调整价格,苦的是我们普通市民在短短半年内面对基本生活费的连续飙涨。

为何官方与民间的通货膨胀差距如此之大?
官方每次预测的数据是因为计算的失误还是纯粹为了为政策背书?政府的政策推行是依据企业的要求还是人民的立场为出发点?每次宣布涨价的理由都是非常“公关化”的官腔。叫人民如何接受及认同呢?电费涨价之后,电能股价马上随之而涨。明眼即看出真正的得益者!

再看看国能与独立发电厂的不平等合约,拜官方机密法令保护,内有何乾坤却不得而知了?为何需要官方机密保护?公开后会影响国家利益还是某方利益,这就让人摸不着头脑!

政府一厢情愿以官方数据表述通货膨胀,却没有深入民间了解各类生活基本能源的涨价是一触及动全身。其影响就如八爪鱼般牢牢牵引着各行各业。从上流工业至下流工业层层关卡无不被牵连。因此,政府怎能以简单的单一角度看待基本能源的涨价。

以民为本的父母官是否在这年代已成为稀有种类呢?
笔者理解在全球化的当儿,国际市场价格会影响本国的能源成本,但是,先天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国土为何不能为生长在这片国土上的子民带来应有的待遇?

再说,在我国的转型计划下,预测将会协助国民提升收入进而享有高素质生活。但是,在各亮眼计划下,国民的收入还未见提升却先感受通货膨涨的压力。最近的最低工资法案也在不汤不水下在国会通过。人民未来是否真能享受转型计划下的成果,却取决于政府的执行意愿。而现阶段,无论国人或外国投资家都处于观望的阶段。

最后,政府应该显示其对人民的诚意,与人民站在同一条阵线!如此才能官民同心打造更美好的国家。
(星洲日報/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