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5, 2012

理财系列(九十八)之:财政预算案下对财务规划的影响。


理财系列(九十八)之:财政预算案下对财务规划的影响。

      首相刚在928公布的2013财政预算案,这对一般我们的财务规划有何影响吗?这期与读者谈谈一些对个人理财带有积极作用的政策。

首先,对于打工一族及收入在RM3000及以下着。政府将继续派发第二轮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而这次受惠范围扩大至低收入(RM2千以下)的成年单身族。同时,乐龄人士或月入3千令吉以下者乘坐电动火车可获50%的车资折扣。若每日以电动火车上班的朋友,在车资半价下一年应该可以节省RM500以上。(例如:RM2.60X24X12=RM748.80
另外,政府也津贴21岁至30岁年轻人购买手机时享有RM200津贴。笔者建议各位符合的读者千万别为了享有手机津贴而即可付出更多的金钱购买智能手机。政府的出发点可能是了解智能手机在这时代的重要性而提供此优惠,但是,不是鼓励挥霍消费!因此,从理财观点上,购买智能手机的前提是智能手机能为你带来生产性的作用!而不是造成增加我们无谓的额外开销。我们必须了解市场上很多电讯公司也在津贴消费者购买智能手机,其目的就是了解到购买智能手机的用户,日后将花费更多的通讯开支,这才是电讯公司的核心利润。

以上政策让人民享有一些直接或间接的现金回扣,这是因为政府注意到当下人民生活的财务压力,因此对于节省下来的金钱应当要谨慎处理,让其产生更大的效益,而不是当成额外的消费金钱!

第二,中产阶级。2013年财政预算案宣布个人所得税的税率降低1%,意味著明年起,中产阶级从中可以节省高达RM475的税务。另外,投资国民教育储蓄计划的民众,也可享有6000令吉的扣税额,夫妻如果分开报税,在育有两名孩子的情况下,即分别可享有6000令吉的扣税额。这有助于增加长远的教育基金计划。笔者鼓励各位有子女的读者把税务上节省的资金投入在这环节以享有更高的税务回扣。

第三,退休人士或乐龄人士。对于政府公务员可享受的利惠相当多,包括获得政府分发的500令吉一次性特別拨款及增加最低每月退休金。另外

第四,其他。对于有高教贷款的朋友,不妨检视自己的财务状况,看是否能以一次性付款享有20%回扣。不然也一定要定时摊还以获取10%的回扣。

最后,笔者认为人民终究必须善用财政预算案的各个政策。另外,虽然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政府提供多项利惠以短暂舒缓人民在这阶段的生活压力,但是长远来看,大家还是要努力控制个人与家庭开销,增加储蓄率外,同时还要提高工作性与投资性收入,这才是良策!大家千万别把所有优惠当成额外收入来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