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理财系列之(三十九):善用政府机构获取协助

理财系列(三十九):善用政府机构获取协助

您可能面对某些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公司,信贷公司等等的不公平对待,或听到身边亲朋戚友投诉种种不是之处而深感无奈。又或者本身或身边的人面对债务压力等等,却不知如何解决?以上所提事项其实都可通过政府成立的相关单位协助处理。笔者今天就简略介绍其中两个机构。

首先是金融中介局,FMB (Financial Mediation Bureau)。金融中介局的成立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客观同时能够及时解决因金融机构在提供服务的过程所产生的争议,索赔与投诉。作为独立的机构,只要是合情合理的投诉,金融中介局皆会给予积极的协助。包括了,贷款合同的不平等对待,对客户不利的条款又或者面对保险索赔时,保险公司无理的拒赔或不合理的理赔等等皆可寻求金融中介局的协助。而且,这机构所提供的服务是免费的。通过此机构,消费者可免去聘请律师上法庭即高费用又没效率的程序,特别是处理金额不大的投诉事项。不过这里要提醒各位,若已经在法庭审讯的案件是不被金融中介局接手处理的。依据笔者之前与此机构的接触,发现官员处理投诉时是非常积极又有效率的。

其联络处如下:
Level 25, Dataran Kewangan Darul Takaful
No. 4, Jalan Sultan Sulaiman50000 Kuala Lumpur
网页:http://www.fmb.org.my/
电话 : 03-22722811
电邮: enquiry@ fmb.org.my

另一个是信贷辅导和债务管理机构Agensi Kaunseling dan Pengurusan Kredit (AKPK)。这个于2006年由国家银行成立的机构主要在于协助个人债务管理事项。其提供3种主要服务

第一, 提供关于财务责任及信贷管理教育。在此服务下,AKPK 提供多方面的课程,包括了最近他们积极推动的“POWER”计划,一个特别针对18岁及以上成人关于理财的课程。在全马多个中心皆有提供此免费课程。进一步详情可联络或浏览其以下联络资料。

第二, 提供财务辅导和管理。AKPK 提供面对面单一会面的财务管理及辅导。包括了,规划预算,信贷处理,财务管理等辅导。

第三, 提供债务管理方案,以协助消费者能重新掌控财务的能力。若您面对无法负荷的债务压力时,AKPK的咨询顾问将在其权限内协助你在你能力范围内重新规划债务清还计划。基本条件是,问题还没成为法庭审讯案件,同时,所有债务是个人与合法信贷金融机构借贷。此项服务也是免费提供给公众人士。

若读者有兴趣要了解更进一步详情不防联络AKPK联络处

吉隆坡中心(HQ) -
Level 8, Maju Junction Mall
1001 Jalan Sultan Ismail
50250 Kuala Lumpur
网页:http://www.akpk.org.my/
热线:1800-88-2575
Tel: 603 2616 7766

最后,无论是你本身或身边的亲朋戚友面对以上问题时,不妨联络以上机构寻求协助。机构官员都非常热心及积极为你解决问题。万勿在未咨询之前即放弃申诉的机会,又或者在面对债务问题时敷衍了事而最终被债务拖垮自己的一生。

Wednesday, August 10, 2011

理财系列(三十八):一个副教授的故事

日前通过一位友人介绍一名年近38岁的副教授,因为面对一些财务问题寻求一些咨询。这名大学副教授月收入大约RM25千,更拥有博士学位。在如此骄人的背景下, 他应该是众人羡慕的对象。相信很多人也认为他必定生活在安逸幸福之中。事实上,在与他沟通后,方知在财务上她正面对着非常沉重压力。累计于信用卡及个人贷款高达RM300千,再加上屋子及两辆汽车供款及俱乐部每月分期付款。造成每月债务总摊还额高达RM23千。在扣除公积金,税务后的净收入都不足以摊还每月的债务供款。可想而知其财务压力何其大!为了应付债务,他每月运用信用卡欠额转帐的方式,延长债务期限。恶性循环下,债务可说越滚越大。而家里开销及基本生活费就依靠太太每月RM6千的收入支撑。

究其原因,陷入这局面主要原因在于4年前搬迁至半独立新房子时,因为新屋装修及购买家具与电器预算严重超额,为了填补差距,他因此申请个人贷款进行装修及以信用卡支付大部分的电器与家具。同时,作为名表收藏爱好者,他这方面的开销也非常惊人!

在为其作出简易现金流报表及资产后,笔者建议他寻求国家银行债务辅导局(AKPK)的协助,先把债务问题处理,而后再进一步进行财务规划。

以上的故事,转达非常清楚的信息即,理财并不在于你的教育背景,月收入,身份与地位。即使你拥有高收入,若你不理财,最终极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面对“高收入,高消费的财务陷阱”!

环顾我们四周的亲朋戚友,为了住更大间的屋子,我们必须添加更多家具摆设,耗电更大的电器,甚至雇用佣人照顾屋子。为了驾名贵汽车,我们必须花费更多的保养费,保险费及面对更大的折旧亏损。为了彰显地位品味,我们出入高级餐厅,品尝高消费名酒,收藏名贵手表等等。在财务能力范围内进行,的确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另一番的享受及满足感。但是,若在缺少有效的先规划后消费的的观念下而随性进行,我们可能满足短暂的快乐,却为未来带来长远的财务压力!

所以,清晰全面的规划再加上严格的执行力,方能让我们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免除未来潜伏的财务梦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