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1

理财门诊系列(二十七):为何您需要一份有效的遗嘱及遗产规划?(下)

这期笔者以程序之外的观点来探讨遗产规划的重要性。

1. 您的家人有能力处理及管理您遗留的财富吗?

很多人在累积财富的同时也累积下独有的经验及知识。家人可能无法处理及管理您遗留下的财富。所以,全面的遗产规划将深入探讨各种可行性以确保家人能受益其中!


2. 我能否确保孩子及家人能公平和睦的分享我的财富呢?

当您拥有权力分配财富时,通常您也需要经过慎重思考方能分配财富。想象一下,拥有利益冲突的受益人是否能顺利的分配?太多的例子告诉我们,家庭或家族为了遗产分配而反目成仇大有人在!


3. 您是否确定您家人获得应得的保障?

您可知道您遗留下来的财富决不是简易的转至您家人。想象一下,若您是合股做生意,您的伙伴会公平的把您拥有权的资产转至您家人吗?又或者生意伙伴有足够的流动资金能力来归还您的部分吗?


4. 生意上的债务是否有妥善 的与个人和家庭的财富给隔离?

和各位分享个真实故事。多年前有个A朋友为了开拓新生意及协助朋友创业,因此注资成为朋友新公司的股东之一。但后期因为生意不是很理想而退股。但是,他万万没想到4年后银行来信要求他代其朋友还高达百万的债务!经过了解,A朋友才知道当初他在参与公司早期生意时曾签下融资担保。没想到,当初的融资配套在若干年后增加至百万!而A朋友当初的伙伴据说因为欠下赌债而不知所终!

这一疏忽造成A朋友面对要以个人辛苦累积的财富来抵还这笔冤枉债!

以上这个例子时常都发生在我们周遭,所以,为自己为家人筑建这方面的防火墙是必须立即进行的!


5. 保障自己

我曾经在一场主讲的讲座会上听到来自开幕人也是前国会上议员的真实分享,他说在其城镇曾住着一对克勤克俭的夫妇在劳碌一生后累积了十多依格的树胶园。年老后想到往后都要转交给孩子,因此就把树胶园转移至几个子女名下。可悲的是,子女在获取胶园后竟然没有一个兄弟姐妹愿意照顾这年老父母,导致这对夫妇在年老时还要继续骑脚踏车为别人割胶获取生活费!

这是多么心酸的事啊!

遗产规划不单单是为他人或下一代着想,也为自己的生活方式,个人尊严而拟定。全面完整的遗产规划可让我们更自信,踏实,从容的面对晚年的生活!

笔者希望以上的分享能提醒大家,人生在不同阶段皆有不同需要的考量进行立遗嘱及遗产规划。因此,尽早为未知的未来做好准备是对自己及家人负责任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