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8, 2012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零三):成功的预算


日前在一场聚餐和几位朋友讨论关于预算事项。一位女士说,过去每年新年做了预算但是总无法根据预算进行,几次过后就懒的再做预算了。另一位青年朋友也附和说,他每次明明在月头已做了预算,但是往往间中的结婚喜帖,汽车维修,久违朋友的聚餐等等总把预算捣乱原本的预算,因此他现在也不做预算了。而另一位正在装修房子的朋友也立刻补上说,她与丈夫根本无法依据原本的预算费进行装修,间中总有各种因素造成现在装修开销严重超支!

因此,他们就问,预算是不是只是一种理想,实践起来却根本不可能呢?

平心而论,要完全符合预算来完成真实开销并不实际,但是,预算却是我们在花费时最好的检视指标。笔者在此分享一些较适用的预算方案。

第一,  目标设定。在设定预算目标的时候必须很实际。诚实面对自己,了解自己的消费形态。若是装修屋子的预算,尽量寻找大量资料,从朋友,杂志甚至多几个装修老板的建议,从中获得最适合自己的预算。
如果在房子施工前没有全面的探讨,通常在施工过程因为要满足个别变化的处境而将硬着头皮继续进行,最终造成超支的状况。

第二,  目标必须保有弹性,但是必须设定最高开销额。另外目标的设定除了从上到下的考量(即达到预期目标的情况),也要以从下到上的考量(以成本推算及个别可能情况下的变动)

第三,  如果要制定每年或每月更有效及精准的预算表,那么,现在开始你就必须进行每日开销记录。通过分析这份记录,将让你在制定明年的预算时了解应该增删的部分。

第四,  在预算表内制定“增、删、减、替代”的栏表来监督与检视财务的流向。“增”即增加的部分,当某些部分增加了那么我们就得考虑“删”或“减”的部分来取得平衡。“替代”栏表内记录那些开销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处理,例如每日在外的早餐更改成自备早餐。

第五,  考核与监督。要求配偶或家人协助提醒,另外保持立刻记账的习惯也是及时监督的方式。这适用于每年每月的预算外也适合个别大支出如屋子装修,旅游等等。

成功的预算必须照顾到宏观与微观面。以宏观角度设定预算,以微观角度控制金钱的流向。只要有恒心,预算将能越做越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