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理财门诊系列(四 十六):你是羊群效应下的受害者吗?

羊群效应理论的来源是,羊群(集体)是一种很散乱的组织,平时在一起也是盲目地左冲右撞。如果一头羊发现了一片肥沃的绿草地,并在那里吃到了新鲜的青草,后来的羊群就会一哄而上,争抢那里的青草,全然不顾旁边虎视眈眈的狼,或者看不到其它还有更好的青草。事实上羊群效应就是一种跟风行为,它表现了人类共有的一种从众心理。这种从众心理很容易导致自我盲从,而盲从往往会陷入骗局或遭到失败。

活在群体生活的社会,羊群效应可说无处不在。各位有发现在小孩子身上更为明显吗?小孩们时常因为身边朋友有了某些玩物,而为了获取认同感及跟风。回家后他们也会要求父母购买给他们。

而理财上我们可说也时时面对羊群效应的影响。从消费习惯上看,若我们稍微注意,无论是自己或身边的亲朋亲友无不受到身边环境的影响。例如,当我们看到人们以展现名贵包包或名表令旁人羡慕不已时,就用尽心思弄个类似的名贵包包或名表以彰显自己的品味及“高人一等”身份。殊不知,自己已陷入商业包装手法下的猎物。又如现在热门的电子产品,无论同事或朋友聚会内不断炫耀其特点及先进时,为了不落入人后,好多人就一蜂窝的购买。也不去考虑其对生活或工作上的需要。

在投资学上,很多人都知道市场上只有20%的投资者能获利,而80%的投资者皆面对亏损。原因何在呢?若我们仔细检视自己或看看周遭的友人,就会发现最有信心进场投资的时刻就是周遭的人都告诉你他们的投资回酬如何好赚甚至劝你赶快进场投资。你是否有类似经验?反之,若人人都唉声叹气,输得垂头丧气时,我们就因此担心而止步做进一步探讨。

快速致富法集团的市场行销手法则更是把羊群效应发挥的淋漓尽致。他们一贯用的方式是聚一群人,个个告诉你他们如何简易获利,再补上一些社会名人或专业人士的名堂游说你人人都参与了,你还在等什么?在未免落在人后及“怕输”心理下,就轻易陷入他们的圈套内。

在市场中的普通大众,往往容易丧失基本判断力。同时在人们喜欢凑热闹及人云亦云的行为上,羊群效应已成为我们理财上的绊脚石。因此,要降低羊群效应的影响,我们必须先立下清楚的财务目标,学习下决定前从各方面收集信息,以敏锐地加以判断,这能让我们减少盲从行为同时可更多地运用自己理性思考来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