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3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二十三):跟保险产品无关,重点在于你的需要!


一名单身刚工作一年的读者来邮把其保险代理员建议他的保险种类与各类“好处”传来给笔者,询问那一个保单“最值得”购买?在一系列的保单建议书内,一些注重保单的高回酬,一些注重医药保单的高保障而一些以低保费但包含各类保单为卖点等等。

其实在购买保险之前,首先应该先了解自己购买保险的目的何在?保险最原始的设计是让人们能转移或降低风险。因此,从这点来思考,我们就必须了解自己有哪类潜在风险?例如,死亡,残废,疾病,意外等等风险发生后对我们生活财务影响的层面,而身边谁又将受到连累?考量的时候应该把范围从现在的保险保障需要延伸至未来的潜在需要。因为,人寿险的保费与承保条件随着年龄的不同而也有所变动。如年龄越大,保费越高。总结而言这步骤的关键点是以自己的保障需要为出发点。

接下来,了解自己的保障需要后,再从现金流中衡量自己付保费的能力。通常建议15%20%的收入作为风险规划。若需要高保障却因现金流的限制,那么先探讨从低保费纯保障的保险产品开始。再不然就先开始自己能负荷的保费的保险规划,未来收入改善再逐步增加保额。千万就别等现金流充足才开始保险规划,因为,风险从不会等待我们准备了才降临。

而如果拥有较宽松的现金流,那么在选择保单时可以选择具备长期储蓄的保单种类或提供更多适合自己附加价值的保单。

由于保险是长远的规划,适当有效的规划能让我们的现金流在长远里发挥更大的效用。因此,在选择保险代理员时也应当以其专业与服务态度为衡量的重点。千万要避免本末倒置的以某些保险产品的特点来做为购买保险的决定。因此,也没有所谓“超值”的保单,只有最适合自己需要的保险规划。

最后,保险规划是财务规划的一部分,因此若要更有效的分配每月有限的现金流,不妨联络专业财务规划师以你的需要与能力进行全面的财务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