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5, 2011

理财门诊系列(二十五):信用卡,用或不用?

有位陈小姐来信写道,她大专毕业至今两年还未持任何的信用卡。由于她时常读到有关信用卡所造成的财务问题。因此她询问到底应该拥有信用卡吗?或如何管理信用卡?

现代社会,特别是生活在城市的都市人可说人人都有一张或以上的信用卡在皮包内。无它,信用卡提供现代人生活的便利。从为汽车添油,霸市购买日常用品,网际网络购物到付还汽车或房子首期等等。

除此以外,通过信用卡现代人可避免携带太多现金的风险。有时甚至在紧急时刻能协助暂渡难关。例如,家人因紧急入院需付住院押底金等等。

因此,信用卡其本身的确为现代社会提供很大的便利及效率。但是,如果没有善用信用卡则会造成我们财务压力甚至破产的情况发生。

是什么原因让信用卡会造成我们的财务压力甚至破产的情况发生呢?在除开意外事故外,其实有三个主要原因。第一,信用卡提供每月最低付款便利,即是持卡人可拖欠信用卡。持卡人获得银行提供一定的信贷额让持卡人能预先支出。同时在月结单内又允许持卡人付最低额。而积欠的款项就收取高达17.5%的年利率。因此,如果持卡人没有能力付还欠款而长期积累下,在每月恶性循环下将造成信用卡的信贷额用尽,也是我们所谓的“爆卡”情况。

第二,消费陷阱。无论是在购物广场或在家里,我们都会被铺天盖地的行销手法渗透我们的生活当中。因为信用卡的方便,造成我们在面对消费欲望时很容易因为缺乏自制力而陷入消费陷阱。
第三,高估付款能力。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在运用信用卡的信贷额时,总是高估自己未来的收入。认为在“不久将来”将有能力偿还贷款。包括预算还未到手的奖励金,花红,抽佣甚至升职等等的未确定收入。往往在消费后,预算的收入没如预期增加反而是失控的消费账单却累积在信用卡债内。

那么如何偿还信用卡债呢?
首先,如果发现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时,那么我们就必须立即停止使用信用卡消费,直到我们把信用卡债给解决。
第二,检视我们的收入与开支表。在扣除每月最低消费后,将尽量先偿还较高利息的卡债以此类推。现在有好多银行提供0%或较低的转债便利。但千万记得是在不增加额外的信用卡消费的前提下方能真正奏效。
第三,若还是没有自制能力,诚实的通知提供信用卡服务的银行洽谈如何在停止服务的同时以自己许可的经济能力偿还卡债。
第四,如果以上方式都无法解决问题时,笔者建议你可到国家银行属下的债务管理局(AKPK)寻求协助。

如何善用信用卡呢?
虽然信用卡有其存在的潜问题,但如果我们善用它,其确实是我们生活的好帮手。这里有几点是我们应用信用卡必须养成的习惯。
第一,用信用卡时确定已有了准备的现金。
第二,付清每月的账单。
第三,依据需要的预算来消费,而不是随性的消费。
第四,保留不超过3张的信用卡,一来避免胡乱消费二来更容易管理。

最后,对于陈小姐的询问,笔者在此总结为,只要我们能把信用卡当作付款的工具而不是额外的信贷来运用。那么,信用卡将是我们随身的好工具。反然,若我们无法自我控制,那么我们就一定要终止信用卡,以免陷入财务问题而得不偿失!

理财门诊系列(二十四):结婚的财务规划

结婚可是人一生中的大事,这不仅仅是从一个人的生活方式转换成两个人生活在一起的生活模式改变而已。其更包涵了日常生活起居作息形态处理方式,及更深一层的生活哲理及多方面的价值观的调整。撇开相处的生活哲学/智慧,单单从财务角度上就有很多需要重新调整,协调之事项了。包括你可能从小习惯节俭生活,一切从简更以储蓄为理财导向。而你的配偶可能却是乐天,享乐消费派,单单这差异就足以在未来生活里产生不少的龌龊。有鉴于此,这期笔者从财务的角度探讨结婚的财务规划。

虽说结婚是两个人的事。但在现今社会,绝大部分的人结婚还是要经历,度蜜月,新婚房间装衡,礼品,礼金,结婚婚纱,婚礼宴会等等。因此,在筹备婚礼之前,夫妻俩必须先列明结婚需花费的清单。而后,根据经济能力在每项花费前再逐一慎重考量。

新人在步入婚姻的殿堂之前,婚礼费用是最大的开支。华人传统上将婚礼作为结婚的标志,因此一个隆重的婚礼几乎是不可或缺的内容。婚礼的费用也成为结婚的一个重要的财务问题,甚至很多人因为婚礼的财务问题而迟迟无法结婚。其实,婚礼只是一个仪式,与婚姻的质量以及新人婚后生活得幸福程度没有很大关系。从家庭财务上来说,婚礼是一件消费行为。既然是一件消费行为当然就应该是按照自身经济实力来做合理的安排。超出自身经济实力的婚礼会给新人婚后的生活带来负担。

除了婚礼筹备的费用外,现代年轻人都倾向自組新家庭。因此需要花费的事项将更多。包括,买屋子,装修,家私,家具等等。这方面的开销很容易让人超额开支。进而有之,可能随之而来的家庭新成员。孩子出生过程中的种种开销。所以,准备结婚的两个人应当将自己的财务资源和预算开支做全面的探讨方能妥善地规划。

婚前,在财务上双方都是独自做决定,但在结婚后家庭的财务却必须由双方面一起面对。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个较有效又可行的建议是双方事先必须坦诚公布地沟通,讨论有关财务问题。包括了某一方可能有债务在身的财务压力或有额外的财务开支如支付弟妹学费等等。

通过坦诚沟通,大家才能共同规划最佳的解决之道,这将有利于建立彼此的信任及防止日后许多不必要的误解。大家必须明了及接受双方来自不一样的家庭/教育背景,过去生活环境也不相同,因此存在着很多观念上的差异是正常的现象。只要尽量把财务问题谈清楚,又明确各自在金钱上的责任及义务方将有助双方建设安定幸福的家。

同时,结婚也是对另一半负下半辈子及家庭责任的开始。因此,双方应该重新评估风险及检讨之前的保险规划,各方面的受益人安排,遗嘱等等。

最后,笔者相信只要夫妻俩有共识又坦诚面对彼此的财务,结婚将让彼此更坚定的面对未来的挑战。反之,如果只为了满足门面的欲望而不顾财务问题,最终幸福开心的结婚将可能变成因负债而造成财务压力的开始!

理财门诊(二十三):孩子的教育规划(下)

前期笔者分享了关于孩子保障的需要,这期我们一起探讨筹备孩子的未来教育基金的规划。

根据统计,在本地完成高等教育费用加上生活费大概是RM70,000,而在海外求学的学费加上生活费却是RM100,000至RM500,000 或以上视其科系。以当前每年4%-6%。的学费增长,未来的20年需要的总费用将是现在的200%至300%。因此,在规划的过程父母必须以自己的能力探讨最有可能的筹备方式以确保孩子未来教育计划的成功。以下笔者以林氏夫妇的案例和各位分享进行的步骤:

步骤一,依据现在每月及每年的现金流及资产表预算能拨出来进行教育规划的数额。为了确保筹备孩子“未来”教育基金计划的成功,父母必须如上一期所提的先完成保障的规划,以防万一不幸事故发生而造成原定计划受挫。

步骤二,设定目标。虽然孩子的兴趣及天分还未发现,但父母可以自己的能力设定适当的目标,过后再逐年检讨。例如,至少能在本地完成大学课程的目标。笔者以保守估计,假设林氏夫妇设定2名孩子至少在本地完成大学课程。以现在每名孩子7万的费用。20年后,2名孩子需要的费用大概将是14万(纳入通膨因素)乘2等于需要RM28万的费用。(这未涵盖林氏夫妇未来可能增加小孩)

步骤三,筹备方式。以现有的现金流及资金拟定可行的筹备方式。有多方面的筹备方式可考虑,包括了政府提倡的教育信托基金,私人界的各类信托基金,股票,政府债卷,地产等等。每个方式皆有其风险及优缺点。最重要的是林氏夫妇必须先了解本身在各方面投资的掌握能力及风险承担能力,而后再拟定全盘教育基金的投资规划。笔者建议林氏夫妇可寻求有经验的合格财务规划师提供这方面的协助。

步骤四,定时的跟进及检讨。现代社会及市场的变化非常迅速,每年跟进计划的进度及做出适当的调整将能让教育计划进行的更符合需要。包括投资项目及数额也可依据本身能力逐年调整。
步骤五,任何的投资皆有其风险,因此,绝不能等到孩子要进入大学深造时才套取资金。建议在越靠近需要动用资金时刻,投资就须倾向低风险及流动性大的投资项目。不然,孩子深造的资金将会被市场套牢而徒劳一场。

除了以上5个步骤,笔者也分享两个可参考的建议。建议一,若已经有意愿要前往莫个国家深造,父母可预先准备当地的钱币以降低汇率差距的风险。建议二,探讨多方面的资料,有些科系在不一样的国家其费用有非常大的差距。同时,除了学费外,生活费也必须纳入考虑的因素。
最后,笔者也善意提醒父母在进行教育规划时,必须客观及全面的考虑生活上其他的财务需要。不然,我们将面对顾此失彼的窘境。试想想,当下的父母,除了孩子的责任,也扮演了孩子,丈夫等角色。重要层次,优先前后的安排是迫切的。因为我们都是拥有着有限的资金,资产及资源。如何运用至最大化就倍为重要了!

Wednesday, May 4, 2011

理财门诊(二十二):孩子的教育规划 (上)

林氏夫妇来函询问,他们刚刚迎接一对双胞胎的诞生。想要为孩子投保。而身边有几个从事保险代理员的朋友不断的建议他们各类孩子教育保单。因此,他们想了解如何做好孩子的教育规划。夫妇俩共同经营一间轮胎维修服务中心。因为对保险不是很了解,早期购买的保单已断保,现在夫妇俩各自只拥有一份医药保单。
恭喜林夫妇喜获双胞胎!进入教育规划分析前,笔者先分享家长常见的迷思。
迷思一:优先为孩子投保。现代父母,因为疼爱小孩,优先为孩子投保反而忽略了大人本身保险的规划。父母是家庭的经济支柱,也是孩子最好的“保护伞”。如果只给孩子买保险,自己却没完整规划投保,那么发生意外如死亡,残废,患得严疾时,这个家庭的财务很可能会因此陷入困境。
迷思二:只重教育筹备而不重保障。父母为孩子购买教育金保险,却不购买或疏于购买意外和医疗保险,这将保险的功能本末倒置。孩子遭受意外伤害的概率相对较高,头疼脑热、生病住院的概率也要比成人高很多。因此,建议为孩子购买保险时的顺序应当是:意外险、医疗保险。在这些保险都齐全的基础之上,再考虑购买教育金保险。
迷思三:好多父母认为只要我买了教育保险即可。这可是一个要好好检讨的思维模式。原因就在于,第一,所做的计划可能完全都达不到我们预期的目标。第二,因为没有妥善以较科学的计算安排,我们将无法把有限的资源做有效又极大化。
在规划孩子的教育计划方面,笔者划分两个部分即一,教育规划里的保险保障规划。二,筹备教育基金的规划。为了更好的说明,笔者也用两期的专栏来分享。
首先,让我们谈谈教育规划里的保险保障规划。在规划过程中我们必须注意以下事项;
第一, 医疗保险。在现在医药费高涨的时代,又面对公共医疗保障的不足。故,为孩子投保医药保险将是在为孩子准备医疗照顾最好方式之一。父母可参考多家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计划书及保障范围,再以能力选择较适合本身的需要。
第二, 孩子的成长生活费。孩子未有经济能力时,其一切开销皆由父母负担。因此,这方面的保险重点是在父母亲身上而不是孩子本身。因此,在规划孩子生活费保障时,我们必须预算孩子每月的生活开销。例如孩子一个月的生活开销为RM1000,那么父母要准备充足的保障将是RM1000 X 12个月 X 24年(预计具备经济能力的年龄)= RM288000。以此类推,若2个儿子将乘于2。孩子未来的教育基金。教育可说是为人父母在孩子培育方面最为重要的了。因此,如果我们有预算要让孩子完成高等教育,教育基金的准备是必然的。当下在本地完成高等教育的学费大概在RM15, 000 至 RM70, 000 。而在海外的学费却是RM100, 000 至 RM500, 000 甚至更高,需视其学科及国家。所以,当我们在计算时加上4至6%通货膨胀。那么20年后的费用将大概是现在200%之300% 左右的学费。因此,在计算保障额时,必须在加上未来教育基金所需才算完整。打个例子,如果预算孩子在未来20 年在本地完成高等教育,其费用将是RM120000。再加上生活保障,父母必须为孩子准备RM120000 + RM288000 = RM408000 的总保障。 待续…

理财门诊(二十一):我适合“我的首间房屋计划”吗?

理财门诊(二十一):我适合“我的首间房屋计划”吗?
日前由我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推介的“我的首间房屋计划”,为月入低于3000令吉的人民提供100%贷款服务,协助部分人民尤其是刚迈入社会的年轻人圆购买房子的梦。身边的年轻朋友立即询问我的意见,他们是否可马上进行呢?有哪些事项须注意的吗?
根据这项优惠房屋贷款计划,凡是年龄低于35岁,每月收入低于3000令吉者,都可申请这项基金房屋购买价值介于10万令吉至22万令吉的房屋单位,偿还期限可长达30年。根据官方网站披露“这项计划主要是协助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能拥有自己的屋子,以落实‘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理念。” 政府体惜人民之意的确值得赞赏,但作为借贷者我们应当有周全的考量。

贷款额 利息 每月偿还额 利息 每月偿还额
22万 6% RM1319.01 8% RM1614.28
15万 6% RM899.33 8% RM1100.65
10万 6% RM599.55 8% RM733.76


图表1:以上以30年偿还期计。
参考以上图表1,若一名收入RM3000年轻人,当其购买22万的房屋时每月将需缴付RM1319.01 供款。扣除后每月将剩余大约RM1700,再扣除公积金RM330,交通费,日常生活费可能他就要面对入不敷出的窘境。这还未包括若有高等大学贷学金,汽车贷款等等!可是若他只借贷10万购买中下房屋,那么每月偿还额将降至RM599.55。如此,他将拥有更充裕的现金流以应付生活上其他开销。
当然,对于生活在大城市如吉隆坡的人士来说,何处能觅得10万的房屋呢?22万可能都已非常困难了。从理财角度上,财务规划的重点在于1)量入为出及2)开源节流这两大重点。因此,若收入上无法应付借贷的偿还,应当考虑延后购买或以租凭房屋/房间或与家人同住等等是可考虑的方式。第二,提高收入的能力,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如果在未能规划好这两点时,而本末倒置的以外在的“附加好处”来满足拥有房屋的拥有欲,这做法只会造成我们财务上面对更大的压力及伤害。继而影响正常的生活作息。
在此笔者提供几个建议供读者在决定购买首间房屋时的参考。
1. 分析购买房屋真正的需要性。需要性大于其他因素。房屋基本的功能是为了栖身之所及家人集聚互动之地。绝不是为了炫耀财富,品味,亲戚朋友面前的面子问题等等。
2. 偿还额尽量别超过收入的30%
3. 纳入购买房屋过程中的所有费用包括,中介费,律师费,印花税,贷款处理费用等等。
4. 规划入住房屋的装修费,家私,电器等等。很多人因为没有规划好这环而造成把这些开销积累在信用卡上。
5. 规划应对未来潜在利率调高后的偿还额。如图表1,利息上升2%,每月供款由RM1319.01升至RM1614.28。每月需面对额外RM300的增加支出。
6. 房屋的地点是否适合现在甚至未来的工作地点。方便的交通系统及社区设施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在夫妻俩工作的家庭,若房屋地点能让大家或其中一人能乘搭经济的交通工具上班,那么,家里就可减少额外多一辆车的费用。长远可是非常可观的开销。
7. 兴建期限。新发展的房屋往往需要2至3年的兴建期。这个等待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偿还银行的利息或局部供款,同时又要支出现在居住的租金,因此必须确保现金流足以应付两项开销。信誉良好的发展商。多方面寻找发展商的资料以把工程停顿风险降至最低。不然,押了全副身家却变成财务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