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6, 2012

理财系列(九十四)之:受困于M型社会下的中产阶级(二)


    据国家统计局今年6月调查发现,吉隆坡居民的家庭收入从2007年到2009年的家庭收入成长率在2年內只有1.5%;报告也凸显一半的首都居民无法购买房屋而成为城市的寄居者。同个时间,根据全国产业资讯中心(NAPIC)调查显示,2008年到2011年吉隆坡屋价平均上涨22.7%,而公寓更上涨达34%。即使通货膨胀率在2008年也是5.4%。这些数据更进一步印证马来西亚中产及中低阶层不断被往下推挤。如果我们没有认清事实,看清未来趋势而采取主动积极的应对措施,那么,生活财务负担将随着年龄增长而需要更多的金钱以便可以买车,结婚,生子;这些财务负担又以梯阶式成长,因此生活上面对财务负担自然越来越重。

无论如何,虽然我们无法改变大环境下的状况,但是,如何最大化我们手上有限的资源却是我们可以选择与控制的。这也是为什么同样的生活环境与收入,有些人可以不断累积资产而有些人却一直入不敷出甚至债务累累!

以郭先生的情景为例,笔者认为中产阶级首先必须认清以上大环境对自己财务上的冲击。但是,思维上却必须以乐观及积极态度面对,不被悲观情绪牵动。为什么要先以乐观心态寻找解决的可能性?加州大学心理系教授宋嘉柳博米斯基(Sonja Lyubomirsky) 带领的研究团队,在过去十多年的研究中发现“越快乐,才会越成功!”。换个角度,快乐并不是在成功完成后形成的,反而是在过程中以快乐乐观的态度而促成更多的成功!因此,也印证了成功的人越成功的道理!

从反思的角度,若我们要走出困境,心态下应该以乐观积极来应对才能走出困境。每日愁眉苦脸,忧心忡忡其实反而让我们更陷入无助之感!

乐观积极态度驱使我们把目光看的更远,又能以正面思考未来的需要下寻求解决现在的困境,同时更清楚明了人生的重要次序,继而愿意尝试新挑战,牺牲既有享乐或放下过去总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例如,认为没钱怎样理的消极心态;投资就会损失;而生活上,当主管的会认为塔公车上班太没面子;驾辆普通价廉汽车在同事面前就显的寒酸;房子一定要符合所谓的身份;在没尝试下总认为夜里没有能力照顾小孩等等的想法。这些深根在思维的观念已形成既有的生活习惯。因此,要在关键性的观念,习惯及事务上能取得突破性的决定,我们必须重新为自己的处境进行深入剖析,逐个逐个的检视,反省每项支出与消费。依据已排列的重要次序重新编排财务预算。

紧接下来,就是以坚强意志力马上行动,行动将是产生最好结果的方式。

郭先生的情况对于刚毕业职场新人来说是很好的借镜。趁年轻开销还不多时,就应该着手为接下来生活挑战做好准备。我们必须了解,越早预见未来的挑战,我们就能拥有更好的准备条件。特别在重大消费前必须深入思考其对未来(可能是35年的时间。你就要买屋,结婚,创业等等)财务的影响。

下个星期笔者以郭先生的情况再与各位深入探讨他如何在重新规划下克服目前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