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3

理财门诊系列(一百二十二):退休规划与教育规划何者为先?



在理财上时常有听众或读者询问到底应该优先规划退休规划还是教育规划的问题。众所周知,这两个部分也是当今有子女家庭财务规划上最大的挑战。

教育规划而言有两大环节,第一环节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教育支出费用。第二环节是高等教育深造的费用。很多人主要集中在为孩子未来升学的教育基金准备而往往没有注意到成长过程的费用。为人父母在有工作能力每月能赚取生活费支撑家里开销包括孩子教育支出的同时,也必须要有防范于未然的警觉心,以防万一丧失工作能力时,孩子的教育费是已准备妥当。

从以上两个环节来看,身为父母,我们具有养育孩子的责任,因此做好万一丧失收入风险的准备是迫切需要的。以便孩子在突发事件(如死亡,残废,严重疾病)后,孩子还是能继续基本的求学环境。因此,这部分的规划预算肯定要优先于退休规划的准备。

而教育规划的第二部分即深学教育基金。在教育领域发展日渐发达普遍的年代,学生拥有更多的选择与机会深造。同个学科在不同区域或学院就需要不同的学费。另外,由于学成归来的年轻人基本上在社会具有相当高的经济产值,因此,金融机构或一些基金会都提供各类奖学金,助学金或贷学金供欲深造的学子申请。

反之,一般打工族在退休后收入也跟着停止,大多数退休者就依靠退休金来维持生活。第二,由于经济产值的下滑,欲向金融机构融资经营生意或支撑生活开支已不大可能。第三,考虑到年龄与健康情况,再度就业也常面对问题。第四,退休生活的重点应该在于安定过生活而不是再冒不必要风险生活。第五,保健与医药开支将上升。

从退休生活的状况,我们看到退休规划其实比教育规划更需要筹备足够的资金。因此,笔者建议读者在这两者的规划中,应该要重视退休基金的准备更甚于高等教育基金的准备。

虽然,有些人会认为子女毕业后能支撑父母的退休生活费,但是,从亚洲发达国家如日本,香港,韩国等趋势显示房价,孩子教育费与通货膨胀的飙升已造成现代年轻人的财务压力越来越重。当地社会年轻人很多反而需要父母的财务协助才能买房,买车甚至成家立室。因此,适当的为自己的退休准备足够的资金是更为实际。

虽然退休基金的准备较教育基金为重要,但是,在财务规划的过程中,退休与教育基金规划是同时进行的。在各别的目标上设定最低的数额。比率与数额上却取决于父母的财务状况与意愿。重点是别一心为了教育费而牺牲自己的退休金。

最后,在财务规划上未免顾此失彼,笔者建议读者寻求专业财务规划师协助将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