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16

理财有道:财富公平分配 以“生”取代“分”

上篇提到直接拥有权、管理权与享有权的基本差别。在未深入探讨技术性分析之前,这期尝试与读者分享非常重要的概念与观念,即以“生”取代“分”的概念。这两者间的差别在哪?与财富分配有什么关系?
一般上谈到财富/资产等分配,我们就想到分到多少?是我多别人少,还是我少别人多?前者应是开心的事,后者却会惹人生气。
“分”谈的是分配,在有限的资源上分配,最终就是把一大块分成好多一小块,就等于把凝聚的力量分散。以股权为例,以分的方式分配,最后大家都成小股东。当每个人都是小股东,没人做得了重要决策时,在做策略与计划时就无法有效组成核心力量来执行或推动。其二,当股权分散时,外人就容易乘虚而入控制公司,或被竞争对手个别击溃。
富不过三代
所以,我们常看到华人富豪家族都面对“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原因就是如此。
以行政权来看待平分权力时,结果看到同部门为了满足两个以上主管的意见,工作上可能重复、重叠、拖延与误解等,造成“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以资产/产业来瓜分时,当拥有权分成好几份时,该产业的出售、改造、出租与自租等都会造成问题的产生。那要让产业增值或在最佳时机做最好决定,往往就栽在意见不合上。
“分”除造成分配上削减“力量”外,绝大多数是争执的源头!无他,公平不是数学题也不是科学题,以计算与逻辑推算即可敲定。“公平”这回事在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秤砣”,这“秤砣”在当事人身上总是看到别人得到好处,自己吃亏,而这“秤砣”又以情绪与过去的经验有关。所以,要取得大家都同意的“公平”是很难的。
自己是损失一方
因此,从“分”的思维出发,无论是追求私利还是“自己认为公平”下分配的方式,往往到最终不是不欢而散,就是整体权益受到一定的伤害!因为在“分”的思维模式里,我们看到的是在把整个资源切开来分配,而在分配的过程中,当我们看到“原本属于自己的资源”(其实是原本属于大家的)被分配给他人时,就会有种失去的感受,觉得自己是损失的一方。
这感受在每个当事者身上都是如此。所以,在切割资产时,这“失去的感受”很容易驱动我们欲争取更多来平衡。这时,争执、争吵与争取就会发生。当争执与争吵持续,公司发展与管理肯定受到拖累。
所以,我常说当大家以“分”争取自己权益,“分”到最后往往都是支离破碎收场!
财富管理与财富传承
讲了“分”,现来谈“生”,我相信有些读者或会摸不着头,“生”与财富管理与财富传承有什么关系?
其实“生”的思维模式是从先辈留下来的“承先启后”与“生生不息”之概念,更是一种美德。这里与读者分享当中的智慧。
回到生活初衷
当我们在思维上具备“承先启后”与“生生不息”的概念时,思考上的格局将更大更远,而这格局的出发回到我们的人生与生活初衷,会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也才能更接近真正想要拥有的事物。
简单而言,今天一切财富的累积是从无到有或从少到多,这是一个时间的过程,肯定有其源头。今天这些财富在未来是以耗尽为目标/目的?还是有更重要的意义与目的。这意义与目的与什么来连接?
我们期许自己的孩子以什么来承先启后?什么更有意义的事物是我们想“生生不息”流传下去的呢?